[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鹹有鹹的味道

張貼者:🛂小惠
閱讀人數:3270人 張貼日期:2021-04-03 08:52:1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鹹有鹹的味道


星雲說喻 鹹有鹹的味道 圖/道璞

人的生活是有層次的,有物質的生活、精神的生活、藝術的生活,甚至還有信仰的生活。一般人都是先要求過物質的生活,衣食住行無虞後,再追求精神的生活,讀書進修,增加知識,追求男女愛情。有了精神的生活之後,就需要藝術的生活,從事音樂、繪畫等等活動,陶冶性情。有了藝術的生活,還需要信仰的生活,以昇華生命,超脫生死。

弘一大師出家前,他的詩文音樂乃至金石書畫早已名震全國。出家後,他又是如何表現藝術生活的呢?

有一次,弘一大師的好朋友夏丏尊教授來拜訪,和他一起用餐。餐桌上只有簡單的一盤菜,夏丏尊吃了一口,實在難以下嚥,又不好意思嫌棄,就說:「這菜好鹹啊!」沒想到弘一大師聽後,面不改色,淡淡地回答:「鹹也有鹹的味道!」

環顧四周,夏丏尊看到他使用的一條毛巾破爛不堪,於心不忍,就說:「我買一條毛巾送給你吧!」他仍然笑著說:「還可以用嘛。



」即便床鋪爬滿了臭蟲,換作別人,片刻也難以安住,但是當夏丏尊說:「你怎麼住得下去啊?」弘一大師卻說:「不要緊!只有幾隻臭蟲。」就這樣一覺到天明了。

相對於弘一大師出家後的藝術生活,放眼今日的社會,許多人享受著珍饈美味,卻食不知味,只曉得追求美中還要更美,好中還要更好,其實如果他不能知道滿足,是怎麼也找不到更好、更美的東西了。如同弘一大師所說:「鹹有鹹的味道。」當下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也就是所謂「藝術的生活」。

人不一定要用金錢來比較生活的富裕,也不一定要用高樓大廈來比較生活的舒適,重要的是比較心靈的富有、精神的富有。
心靈、精神富有了,「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吃菜,連菜根都是香的;坐臥斗室,連斗室都是安樂窩。



大家不妨來實踐這種「藝術的生活」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