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一無所求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2755人 張貼日期:2021-04-06 17:09: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一無所求   



星雲說喻 一無所求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有一年,宋朝的重顯禪師外出去參學,路上遇到深具德望的鄉親曾會先生。曾會問道:「你要上哪兒去啊?」重顯禪師說:「我若不是在浙東,就是到浙西參學。」曾會聽他這麼一說,直說:「很好、很好!」接著就說:「靈隱寺的住持大和尚珊禪師,和我是相交多年的好友,我寫一封介紹信給你帶去,你把信拿給他看,一定會受到優待。」重顯禪師感謝曾會先生的好意後,帶著介紹信就上路了。

重顯禪師在靈隱寺掛單三年後,有一天,曾會先生來到寺中,和住持珊禪師相談甚歡,不知不覺就談到了重顯禪師。





他說:「我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年輕的重顯禪師到你這裡來參學,現在情況怎麼樣了?當時我為他寫了介紹信,讓他帶來給你,你有收到嗎?」

珊禪師聞言,相當訝異自己從未收到介紹信,隨後就派人去找重顯禪師。只是奇怪的,寺裡頭竟然沒有人認識重顯禪師,經過一番周折,才終於找到。

他鄉遇故知,曾會先生當然很高興,就問:「為什麼你不把我的介紹信交給珊禪師呢?」重顯禪師就說了:「出家人毫無所求,隨緣參學,所以這封信我一直收存在身邊,沒有拿出來。今天既然你來到這裡,我就把信交還給你好了。」

由於重顯禪師的不攀緣、不妄求,因此受到了珊禪師的欣賞。





現今有些人為了謀得一職半位,只知道天天營求,處處請託,卻不懂得多充實自己的能力,何不效法重顯禪師的精神,先具備好自己的實力,如此,則何患不成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