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一生都必須要堅持做的三件事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936人 張貼日期:2021-03-16 23:2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果有一天,連親人都瞧不起你了,請堅持做三件事


當今天這個社會,人都很現實。人為錢忙,人為錢亡。為了錢,不怕沒良心;為了錢,不惜裝孫子。有錢人人抬,沒錢人人踩。有錢就能霸氣,沒錢就是慫蛋。有錢的人萬人景仰,趾高氣揚;沒錢的人被人欺負,受盡淒涼。現實也往往如此,或者更甚。



如果你有錢,說什麼都有理,捧你的人一大把;如果你沒錢,說什麼話都沒有人信,還把你當騙子。

如果你有錢,都想著法來巴結你,情願被你呼來喚去,為你跑前跑後;如果你沒錢,人人都會躲著你,沒有一個人樂意來幫你。

如果你有錢,都爭著做你的朋友,把你當作自己的貴人;親人也會打你的旗號,給自己臉上貼金。如果你沒錢了,朋友會背叛你,怕跟著你晦氣;親人會遠離你,怕沾上你窮氣。





有人說,親情比金錢更可貴。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自己貧窮又落魄,最後連親人都瞧不起自己了。



對於個人而言,這無疑是一件很傷感的事情,因為本來就遭遇了經濟上的挫折,現在又缺乏來自於親人的社會支持,是讓人難以承受的。那麼,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當窮的連親人都開始瞧不起自己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一、調整心態

首先,要學會調整心態。親人本應該是自己溫暖的港灣,然而,由於貧窮而遭遇親戚的漠視時,你可能會感到非常難受、心寒。這個時候,你要堅定的告訴自己,貧窮不完全是自己的過錯,親戚的鄙視也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因此不必感到自責。

趨利避害:社會心理學觀點認為,人都有趨利避害的本性,即偏好有錢、美好的東西,而遠離那些讓他們感到消極、苦悶的事物。當你過得貧窮落魄時,你可能整天愁眉苦臉,生活也一籌莫展,親人們自然不會喜歡接觸這樣消極、糟糕的你。

因此,你要學會理解人的這種天性,不要把事情想得太過悲觀了。雖然,有的人能夠通過後天的教養克服這種趨利避害的本性,讓自己盡可能的去以相同的心態尊重別人,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這種境界。如果你的親戚因為你的貧窮而瞧不起你,只能說明他們境界不高,並不是你的過錯。







二、磨煉抗壓能力

其次,當你面臨這種窘境時,一定要學會在逆境中成長。當今社會,抗壓能力與情商、智商同樣重要。當你處於貧窮狀態,又受到了周圍親戚排斥時,說明你正在經歷人生的低谷。

自我效能感:這個時候,一味的自怨自艾是沒有用的,你要選擇在這個拐點處重新振作起來,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出發。首先,你要建立起你的「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

你要從很小的一件事做起,當完成了這件事的時候,你就會建立起一點自信心,接著這種對自己的信心積累的越來越多,幫助你從低谷中走出來。



三、換角度思考

另外,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不要因為親戚的目光而變得更加一蹶不振,拚命的否定自己。你要學會換一個角度思考,當你遭遇這些經歷之後,才能看清哪些人是真正在乎你的,才能擁有更緊密的人際關係。



因此,你不用因為自己的貧窮而感到自卑,只要你還沒有放棄生活的希望,貧窮只是暫時的,你要相信你能夠慢慢走出去,去擁抱嶄新的生活。

總的來說,當窮的連親人都開始瞧不起自己的時候,一方面,不要為此感到過於傷心、自怨自艾,而是要理解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那些教養不高的親戚瞧不起你,是他們的選擇,而不是你的過錯。

另一方面,你要學會通過這個機會磨練自己的抗壓能力,逐漸建立起自我效能感,克服負面情緒,從這個貧窮的低谷中勇敢走出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