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秋分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988人 張貼日期:2021-09-2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秋分 約國曆9月22-24日

秋季過了一半,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故謂中秋。
 
秋分是表徵季節變化的節氣。
秋分這天,太陽位於黃經180度,陽光幾乎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等長。

這時,四川盆地候溫普遍降至22℃以下,進入了涼爽的秋季。

“一場秋雨一場寒”。
一股股南下的冷空氣,與逐漸衰減的暖濕空氣相遇,產生一次次降雨,氣溫也一次次下降。





在川西高原北部,日最低氣溫降到0℃以下,已經可見到漫天絮飛舞、大地素裹銀裝的壯麗雪景。

秋分以後,四川省雨量明顯減少,暴雨、大雨一般很少出現;不過,降雨日數卻反而有所增加,常常陰雨連綿,夜雨率也較高。

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巴山夜雨漲秋池”的名句,生動形象地描繪出四川秋多夜雨的氣候特色。

四川省盆地和涼山州秋多綿雨,濕害嚴重,對秋收、秋耕和秋種影響頗大。要搶晴收曬,理墒防漬,抓好“三秋”生產的品質和進度。

同時,還要充分利用秋季陰雨寡照、土壤墒情較好的氣象條件,不失時機地大搞植樹造林,努力提高樹苗成活率。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