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說喻--不說假話 (小故事)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047人 張貼日期:2021-03-13 09:15: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不說假話 (小故事)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人經常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說假話欺騙別人,有時候甚至用盡心機,造謠生事,讓人吃虧、上當。謊言假話,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妄語」,是不當的。

宋朝的時候,徽宗皇帝非常仰慕一位人在遠方、相當有名望的道楷禪師,於是就派了大臣帶著詔書去請他進京,接受御賜的紫袈裟。但是道楷禪師怎麼樣都不肯應詔。連下了三次詔書,禪師都不到,皇帝感到尊嚴受損,勃然大怒,立刻派遣大臣前去捉拿,心想:我就不相信你不來!

大臣們見皇帝如此生氣,只得聽命,拿著聖旨往赴。走呀走地,大臣們來到了道楷禪師的住處。一見面,大臣就說:「禪師啊!皇帝很仰慕您,非常誠意地要邀請您到朝中走一趟。



」可是道楷禪師聽後,依然拒絕。

大臣一聽,心急了,就說:「那可不行!你不去的話,皇帝會生氣呀!」
禪師說:「沒有其他辦法,我就是不到朝中去。」

另一位大臣見狀,趕緊說:「老禪師,您就說自己年紀大了,身體虛弱有病,不堪千里跋涉,這也好讓我們替你稟報皇上呀!」

原本這位大臣是要給道楷禪師一個台階下的,但是禪師聽後,竟然立刻從座位上站了起來,說:「沒有啊!我身體很好,沒有病。」

大臣聽了,失望地說:「你說有病,就可以不必上朝了嘛!」不意,道楷禪師正色地說:「我怎麼可以說假話來欺騙皇上呢?我寧可以受皇上的處罰,也不能欺騙皇上!」最後,這許多大臣們只得無奈地將他押解回京城了。

沒多久,皇帝就從大臣那裡聽說道楷禪師寧可受罰,也不說假話之事,大為讚歎欣賞,便將禪師釋放了。

利益當頭,甚至攸關身命安危之際,道楷禪師寧可以自己吃虧,也不說假話,這是君子風範,實在是我們做人的典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