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觀音力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538人 張貼日期:2021-02-20 18:17: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星雲大師



第五章觀音力

常有徒弟在工作上遇見挫折、不如意時,就會對我說:「我好疲倦,沒有力量。」

我們常說鼓勵會增加力量;信心的建立會增加力量;對未來有希望會增加力量;從事有興趣的事,也會有力量;而學佛的人安住在法喜中、禪悅裡,從中生起力量,有了力量,就能多一分心思去體諒別人。

力量的來源往往要靠發心,一如觀世音菩薩。

很多人會問:「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是什麼樣的力量呢?」

我認為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是一分感動的力量,而有了感動,才能有感應。

我們可以說,有佛教的地方就有人信仰觀世音菩薩。尤其現今的台灣,儘管多神教很普遍,可是多神教信徒對觀世音菩薩仍是不減信心,各媽祖廟、天公廟的後殿中央,一定要供奉「觀音佛祖」,菩薩的慈悲真正是做到了隨類應身的地步。

為什麼觀世音菩薩獨獨受到這麼多廣大群眾的信仰,正因為觀世音菩薩施展了感動的力量,故創造了無限的感應奇蹟。

在我們修行途中,見到別人行善、做好事,都應該感動;不感動的人無異槁木死灰,這樣的人如何與佛法相應?

有一次,我到日本巡視道場,幾天下來,看見有個徒眾無論何時何地都是面無表情、暮氣沉沉,最後一天,我終於忍不住,把他叫來說:「你幾乎像個死了的人,可能你的心意是好的,但是我感覺不到你是活脫脫的生命,你要將你的肌肉活起來啊!」

如何讓肌肉活起來,靠的就是一分讓人感動的力量!

不論是慈悲的行為、溫柔的話語、體諒的心意,或者讓人產生信心、增加歡喜、湧現希望、得到方便,這些善行懿舉能永遠活在人們的心裡,所以,感動是很重要的修行。

我的一生,也常為別人一句話、一件事、一本書、一部影片而感動不已,當初寫《釋迦牟尼佛傳》,自己經常被感動得忍不住流淚。一個人要常感動,對別人所做的歡喜感動,對自己所做的也要歡喜感動;每天都應思忖自己如何讓言語行事,都令人感動。有了感動,彼此的心意才能溝通交流。

感動的世界最美麗,感動的人生最富有,因為感動就是佛心,感動就是佛性,感動是最好的修行。世間沒有夠不夠,但憑盡心盡力,這便是感動;以眾為我,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多,也是感動。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展現無比的神通威力,也正是他的發心、慈悲、謙卑、勤勞、忍耐,令諸佛菩薩感動,更令人感動。





成就觀音力

在諸多觀世音菩薩的應化事蹟中,菩薩見一切眾生,都如同自己的兒女一般。俗語說「母子連心」,當兒女有難,做父母的焉有不救護之理?

有人或許會問,菩薩既有這麼大的慈心和神通威力,何以世間有許多遭苦難的人,卻不蒙菩薩救護,那不是厚彼薄此嗎?

《佛遺教經》中,佛陀曾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又如:電力公司已在送電,你家裡的電燈插頭若有毛病,電燈怎麼會亮呢?廣播電台正在廣播,你的收音機頻率沒有調整和它對應,收音機又怎麼會收到廣播呢?所以,這不能怪菩薩沒有感應,俗語說「感應道交」,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又說:「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就是這個道理。

有一個信徒對他的師父說:「師父,我現在不拜觀世音菩薩了。」

師父問他:「咦,你拜觀世音菩薩拜了十幾年,怎麼不信了?」

他說:「我花了不少錢做善事,祈求觀世音菩薩替我消災增福,可是別人並沒有因為我花錢行善就歌頌我,我兒子也沒有做大官,觀世音菩薩沒有保佑我出名升官,我還拜他做什麼?」只是為升官、發財、出名而拜觀音,和觀世音菩薩的頻率連結不起來。

從自身去奉行菩薩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自己帶給別人感動,誰奉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誰就是現身的觀世音菩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觀世音菩薩,這是我們應有的認識。

自古以來,諸多觀世音菩薩神通威力的靈感應驗事蹟中,就是為了讓我們生起「學觀音、拜觀音」的不退信心,進而成就「做觀音」的感動力量!

有一年的一月底寒冬時節,我搭機返回美國西來寺時,張姚宏影居士已在客廳等候我多時。當初西來寺創建時,就是靠他捐三十萬美金買土地,我們才有勇氣在美國創建西來寺。

西來寺的紀念堂也是他捐獻的,我為紀念堂題的對聯是︰「我佛如來度一切苦厄,善男信女登九品蓮台。」他十分歡喜。

他告訴我一些關於觀世音菩薩的靈感事蹟。





他的公公曾經大病一場,病中夢見自己是山西某寺的和尚,並且記得該寺的對聯。後派人查證,果真有此人,那位和尚圓寂之日,即為他公公的生日。從此,公公便信仰佛教、素食。當設立的精舍中少了一尊聖像時,他日夜祈求南海觀音,海中果然漂來一尊觀世音菩薩像……

張姚宏影居士一生中的靈感事蹟很多,他對佛光山的信心,從一次又一次的靈感事蹟而更加發心。他談到從來不理會別人的說法,只要是對的事、好的事,他一定勇往直前,雖是女性,卻有大丈夫之氣概。

張姚宏影居士的本身,就是成就觀音力的最好實例。

真正的神通

民間流行一句話:「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為民間所普遍信仰,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會走入我們的家庭之中,成為家家戶戶所虔誠供奉的對象呢?

根據〈普門品〉的描述,當眾生遭遇苦難時,所謂火水風刀鬼囚賊等七難,觀世音菩薩往往普門示現,即時解除我們的困厄,碰到無法解決的疑難,觀世音菩薩以無邊的法力、廣大的神通來指點我們的迷津,度化眾生,排除一切的災難,因此成為眾生心目中無助時的依怙、苦難中的希望。

在談述觀世音菩薩以神通所施展的十四種觀音力之前,我們先來談一下所謂的「神通」。

根據經上的記載,所謂神通是修持禪定之後,而得到無礙自在的不可思議力量。像觀世音菩薩就是修行「耳根圓通」法門,所以能「即時觀其音聲」,處處尋聲救苦。

一般人常迷戀「神通」,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呼風喚雨、騰雲駕霧等奇術,以為這才叫做神通。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留心注意的話,到處都有神通。

譬如長途跋涉,口渴難當,喝一杯水就能止渴,一杯小小的水,如同沙漠甘霖,能止息如火燄的乾渴,這不就是神通嗎?

泳技高明的人,手輕輕一撥,腳微微一蹬,如履平地,進退自如,身體在水中能夠如魚兒一樣逍遙自在,不也是一種神通嗎?

會騎車的人,不扶把手,車子一樣平穩向前,不是很神奇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