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清屯送神大掃除 ➔ 簡單3步驟除晦氣 ➔包你一整年旺到爆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4086人 張貼日期:2024-02-03 01: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一年一度的過年大掃除又要來了!
在傳統習俗中,自農曆12月24號送神日起就要開始大掃除,其中還包含送神、清塵等各種有趣活動。幫神祉清塵3步驟,讓大家都能獲得神明保佑,一整年旺不停。



「灶神是民間傳說中家堂的神祇之一,也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個人家中,監司這一家人平時善惡的神祇,而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正是傳統的祭灶日,這一天,除了祭灶之外,家中有佛堂的人,更要準備三牲拜拜,進行『送神』的儀式,將家中供奉的大小神明一起送上天。」

江嘉葉說玉皇大帝在每個家庭裡都派有一個灶神使者,在冥冥中監督著這家人,因此就算在家中也得謹慎行事,不可違背天理,所以在灶神上天稟報善惡以前,家家戶戶都會祭祀灶神,希望灶神的嘴巴可以甜一點。





提醒大家,就算家中沒有供奉神祇,灶神依舊是存在的,所以在農曆12月24日這天,家中供神祇的人,一定要拜拜送神,並幫神祇「清塵」大掃除,如果家中沒有佛堂的人,也記得要拜灶神。

家中供奉神祇的人,會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這天的早上十點左右舉行「送神」祭祀,「送神」時一定要準備三果、三牲(雞、豬、魚)、三杯酒、三炷香,和各種金紙,通常是壽金、四方金和各種金銀元寶,過去大家都會準備甜湯圓,但也可以用各種餅乾糖果代替,如果不知要買何種金紙,到金紙店問一下,店家都會很清楚。



江嘉葉說:「家中有拜拜『送神』的人,可以連灶神一起祭祀,不用再特意多準備東西;要單獨祭祀灶神的,也是要在早上十點,準備三牲、三果、三杯酒、三炷香,和各式的餅乾糖果跟金紙,朝廚房祭祀即可。」

會有這樣送神祭祀活動,目的是要感謝眾神對家人一年來的照顧,當然也祈望來年眾神們也都可以再好好的幫忙照顧。因此早上送完神,全家就要開始大掃除,但又該如何幫神祉進行清塵呢?

「清塵」三步驟:

一、

先雙手合十跟神祇溝通一下,表示要清理神像,請神明下座,講完後才可以移動神尊。(雖然已經完成了送神的祭祀,但家中還是會有神明駐守,所以還是要先溝通)

二、

移下來後,以柔軟的刷子,輕輕掃掉神尊上的灰塵即可,如果沒有刷子,可用乾淨柔軟的布代替,但千萬不要用水擦拭。

三、

全部神尊清理乾淨後,再把供桌擦拭乾淨,就可以把神尊放回原位,給神明乾乾淨淨的神尊和桌面,讓神明住得舒服,心情愉快,會更努力保佑這個家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