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真正聰明人,從不吵架!(醒悟)

張貼者:🛂雍鎧
閱讀人數:3405人 張貼日期:2020-07-21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真正聰明人,從不吵架!(醒悟)




別把人生搞得太複雜,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吵架是怎麼產生的?

一切吵架都源於溝通。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就是互相把對方信息進行編碼和解碼的過程。

由於雙方有不同的立場、環境、背景、經驗、文化,在編碼和解碼過程中難免出現「誤讀」。

誤讀的時候就會為自己的失誤去解釋和圓場,於是又會產生新的編碼和解碼的誤讀,難免就會著急。

這時你的情緒就會出來火上加油,讓你臉紅脖子粗,於是雙方乾脆互相攻擊和謾罵,溝通升級成了爭吵。

我們總是在潛意識當中防止別人對自己進行貶低和否定的,
每個人都期待外界對自己的認可,這也是我們積極和努力的源動力。

而當我們彼此發生爭吵時,為了迅速挫敗對方,一定會從一個人的道德和人品上去攻擊對方。

那就不再是「雙方誰對誰錯的」的問題了,而是直接升級成一場「人格攻擊戰」和「人格保衛戰」。






所以,吵架吵到一定程度,我們就不再為爭對錯,而是為了爭一口氣。

也就是說我們是被自己的情緒牽著走的,於是吵架變成了同自己情緒鬥爭的過程。
因此吵架時真正的敵人不是吵架的對手,而是自己的情緒。

藏在我們身體裡的「情緒」,才是我們每個人的最大敵人。

最可怕的是:人一旦被情緒左右,心魔就會趁機而出,很多衝動行為就是這樣導致的。

一時的衝動造成終身後悔的事情比比皆是。


所以,在被激怒的時刻,千萬不要當即回擊,不妨先在內心裡從1數到10,
然後再去交流和溝通,這是個很好的辦法。 世界上真的沒有吵贏的架。

吵架的雙方一定都會輸掉,只是看誰輸的更慘。





所以吵架的本質,就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何苦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