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專注在「美好的期待」!你愈擔心,壞事就愈可能找上門

張貼者:🛂庭甄
閱讀人數:3649人 張貼日期:2020-07-12 14:11: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專注在「美好的期待」!你愈擔心,壞事就愈可能找上門
文 / 一流人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經常覺得自己好像快感冒了,結果第二天就真的感冒了;在課堂上不想被老師點到名,結果老師偏偏點的就是你。(本文摘自《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一書,以下為摘文。)
你跟某人最近鬧得不愉快,心情大受影響,於是你告訴自己:「我不要再去想那個人了!」但是整天下來最常出現在你腦海裡的就是他。

人們嘗試避免的事,就是他們會得到的事。如果你不相信,試試看這個練習: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要去想一隻粉紅色的猴子。

怎麼樣?你剛剛是不是跟我一樣,也想到一隻粉紅色的猴子?

擔憂就是祈求你不想得到的東西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大腦裡的圖像會像實際情況那樣刺激人的神經系統。比如,當一個高爾夫球選手擊球前一再告訴自己:「不要把球打進水裡」時,他的大腦裡就會出現「球掉進水裡」的情景,結果事與願違,球就真的掉進水裡。

我們經常會在棒球比賽的轉播中,聽到解說員這麼說:「這位投手的高球很難打。」打者多半也已知道,不過,他們還是會揮棒;愈是覺得「高的球打不到」,意識就愈集中在高球上,所以球來的時候,反而會不由自主地揮棒。

當我們一直擔心某件事時,即是「預期會發生那件事」,結果就發生了。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類似的例子。

失眠患者每到夜晚就感到焦慮,擔心另一個難熬的夜晚,然而當他愈感到焦慮就愈難入睡。

主管若認為某員工懶惰且不負責,不信任他,不願交付他太多職務,那這名員工就會因為沒有事做而變得懶散且沒有表現。

一個怕自己緊張會手忙腳亂的人,當他心裡愈怕,就愈容易手忙腳亂。





注意你想要的,而不是你不要的
曾有位跳降落傘的學員受傷送醫,被問及事發經過時,他回憶道:「原本一切都非常順利,我一邊沿著降落場一側滑翔,一邊小心翼翼地照著學過的步驟進行著陸前的準備。就在此時,我發現一棵光禿禿的樹枝伸向我,我無法轉移視線,眼裡只看見它。我一邊想著不要往下,可是卻不斷往下。」

「你為什麼不避開樹呢?」在一旁的教練問。

學員說:「我並不想要撞上那棵樹,可是卻偏偏撞上了。」

教練說:「其實你有足夠時間可以避開,可是你卻眼睜睜讓自己撞上去。你的眼睛看著哪裡,人就會往哪裡去。要是你不想降落在某樣東西上,就不該盯著它看。」

這就是我要傳達的,當你看著哪裡,就會往哪裡去。我們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想要的」,而不是「不要的」事物上;永遠不要「聚焦」在任何你不想它發生的事情上。

醒腦哲學!
我們留意的是什麼,得到的就是什麼。與其嚴防著不想要的,倒不如好好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譬如說,如果你害怕失敗,就將注意力放在成功上,想像自己已經獲得成功的感覺和喜悅;如果你害怕變老,那就經常保持年輕的心態,讓全身上下都充滿朝氣與活力;如果你討厭某個人,那就去想一些你喜歡的人就對了!只要你能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美好或期待的人、事、物上,結果便會朝那個方向前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