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面對武漢肺炎!掌握排寒保暖4重點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374人 張貼日期:2020-02-03 16:23:4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面對武漢肺炎 掌握排寒保暖4重點降低風險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作者 / 李璧如 · 出處 / Web only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武漢肺炎,病毒來源及傳染途徑眾說紛紜。為何疫情在此時由武漢起頭並且坐大?以中醫觀點來看,可能也受到天候及地理因素影響。 武漢地處中國大陸長江中游平原、河谷地形,水系發達,水網密布。無論冬夏,早晚溫差大(一夜之間經常下降十幾度)。因為江河多(湖北全境光跨長江橋梁就有24座;除了長江,另有漢江、倒水河、灄水河和舉水河以及各支流),早晚空氣濕度差也大。

武漢冬天是冷在骨子裡的濕冷,不若北方乾冷,而且也不像北方家家都有暖氣、睡炕,所以很多武漢家庭室內也相對比較冷。
 總括一句:冬天的武漢天氣特質是濕冷,濕性重著黏膩,所以體感溫度更低。以1月31日為例,中午12點氣溫11℃,體感溫度10℃,濕度51%;子夜12點氣溫5℃,體感溫度2℃,濕度81%。這還是晴天,前幾天夜晚體感溫度還到-3.5℃,濕度90%。

 

呼吸道病毒經常盛行冬季、受寒者較容易遭病毒入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西醫病毒專家的說法,所有病毒都有共通性,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其活性越低、生存時間越短,到達56℃左右則能殺滅。



反之,溫度越低、環境越潮濕,病毒就越可能活躍,這也就是為什麼呼吸道病毒經常盛行冬季、受寒者較容易遭病毒入侵。 即使沒有西醫的研究作為佐證,中醫早已發現大氣氣溫與體溫在疾症發展中的相關性。比如《內經》言:凡病熱者。皆傷寒之類也(一般的發燒,都有風寒邪致病的前因);人與天地相參,故五臟各以治,時感於寒,則受病,微則為咳,甚者為泄為痛(感受風寒邪氣,由皮毛入肺,輕則咳嗽,重則引發各處疼痛以及泄瀉)。



(中醫處理疾病的概念,因時因人因地而異。)

寒濕最易致病 保健首重排寒保暖 入冬猖獗的武漢肺炎,以中醫角度來看,「寒濕」應該是基本病機,即使之後因寒根未及時拔除,導致嚴重的寒鬱化熱(急慢性發炎),環境與自體內外寒濕合邪,才是致病關鍵。

所以保健防病主要需注意:
1.穿暖,尤其頭與下半身保暖。
排寒保暖,不只從外在環境下手,主要還是身體要暖,減少寒邪入侵致病的威脅。穿暖是基本條件,但很多人忽略頭部,雖然頭為諸陽之會,頭面耐寒,但頭後也是風寒邪入侵的門戶,所以須得好好保護。 其次,一般人只知上半身保暖,下身常穿單褲(甚至七分、九分褲,露出腳踝),甚至光腳趿拖鞋。腎經發於足底湧泉,下半身受寒,日久傷了腎陽,腎陽一虧,心陽轉圜的能量也就弱了,如何抗邪呢?



(這段期間特別忌食水果、蛋糕、甜食、牛奶,都是生濕助痰之物。





2.遵12字箴言,一定要吃熱食,不要吃任何冰寒生冷生痰之物。
脾胃中焦腐熟水穀,吃進任何冰寒生冷,都須耗費額外熱能來運化,此時防疫都來不及,不要再自找麻煩。所以這段期間,特別忌食水果、蛋糕、甜食、牛奶,這些都是生濕助痰之物。

 3.有些資料提到喝金銀花、板藍根……等等中藥茶可助抗疫,在此鄭重聲明:不要濫清,老實保暖比較實在。不要傷了正氣,這才是重中之重。

4.大規模流行疾症是生命力強弱的篩檢機制,汰弱留強,雖殘酷卻也合乎自然法則。眼下就是盡己之能,不驚不懼,保持心情平靜,勿隨流言起舞。 中醫處理疾病的概念,因時因人因地而異,不同的人染患相同疫症,其承受力、病邪表現方式,雖有共性,亦有個別差異,這個別差異是存活關鍵,卻完全繫乎體氣強弱。 寒氣重者、疲極之人易染患。何以發病多在歲末冬寒,一則肺惡寒,若本身寒重,邪氣易侵;加之積勞,正氣已衰,加重染患機會。所以儘量休息,當日疲勞(包括寒氣)當日清除,這是最理想的狀態,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更多資訊請參見》
1. 12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病從排寒解》三采出版
2. 為什麼會生病?《情緒排寒》方智出版
3. 李璧如醫師 排寒保暖治未病筆記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