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如何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70人 張貼日期:2020-01-0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何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
鄭石岩教授曾分享他的幸福的故事......



因為我母親是懂得幸福的人,所以我體驗到比較多的幸福。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掉最幸福的那一幕,是我要上小學一年級之前的暑假,母親和我坐在屋前的石頭上,中午時分,夏天吹著涼風。母親對我說,我將要上小學讀書了,將來就比她能幹,也走得出去。我卻對她說,我不敢上學,很害怕。她說,會陪我去學校上課,告訴我過幾天認識同學就不害怕了。

人與人之間傳遞的感情,根據心理學的研究,人們用的語詞只能傳遞感情的百分之七,語調傳遞的是百分之二十八,表情跟肢體語言傳遞了百分之五十五,所以我記憶中很幸福的感覺來自於此,母親不是恐嚇我,也不是要我將來一定要贏過別人,變成人上人,這樣的態度影響我滿大的。

我的人生體驗是有苦的,但是一定要記得「找不到受苦的人」,換句話說,願意吃苦不埋怨時,便能夠克服苦,苦會變成良藥,會轉變成幸福。當我要念高中時,家裡沒有錢,老師表示願意借錢給我,要我回去告訴母親,但她馬上說不可以,借錢只可借一時,不能借長久,我自己必須出去賺錢,因此她要我去賣水果。

講完後第三天,她就買了四十斤的芭樂。母親告訴我,要記得小腿肚長肉,走得出去,人生才會幸福,不要變成軟腳蝦;她又告訴我,如果不去賣的話,只好由她挑去賣,那時我們連飯都沒得吃,怎麼可能買四十斤的芭樂吃。

我人生的起步,就從那四十斤的芭樂開始。我挑了十幾公里把它賣完,賺了五塊多,等到上高中時就當上小批發商了,一天可以賺到一個大人的工資,到高二時生意還擴展到臺北。





有一天,我和柴松林教授閒聊,他說當時我如果不再讀書,一定是賺很多錢的生意人,也許是水果批發大王。不過,我的母親卻改變了我,讓我永遠感激。她說把我推出去做生意是希望賺一點錢去讀書,沒想到我賺到錢就不想讀書了,她很後悔叫我做生意,因此我就把生意結束,準備考大學。剛開始我考上會計系,也是準備賺錢的,但後來我考慮到助人,便轉學教育。

我想一個人選擇自己的路,不要怕苦,願意去克服每個苦,都會增加一個新經驗。

一般人遇到不稱心的事,總容易怨天尤人,畢竟抱怨老天、責怪他人來發洩心情,比設法克服問題要容易多了,但事實上,往往對事情沒有幫助,甚至還傷人傷己。

聖嚴法師告訴我們:「遇到任何不公平的事情,或外在的情況很難改變時,我們可以轉念想:我還能活下去,有了呼吸表示我還活著,這就叫做『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我就該滿足了。」

「因為生氣沒有用,就試著心平氣和地來處理事情,先注意自己的呼吸、享受自己的呼吸,你的氣很快就會平和下來,一旦心平氣和,自然就會有處理問題的智慧,因此根本不必生氣。所以,佛法所講的慈悲心、同情心、關懷心和歡喜心就是高EQ,可以讓我們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幸福源自發現自己擁有很多,懂得知足與感恩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而「利他」是幸福的敲門磚, 散播出去的善意與美好,最終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文:素超人 

摘自:
《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幸福的起點〉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2294

#鄭石岩 #幸福 #生命智慧 #幸福的起點 #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 #轉念 #智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