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如來】,如沒來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2647人 張貼日期:2021-10-23 08:5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來,如沒來



民初考古學家、有「中國考古學之父」之稱的李濟回憶胡適。
有一次,他與胡適受邀至武漢大學進行學術演講,兩人同住一房,他見胡適有些天有洗澡、有些天則沒洗,於是好奇問道:「一天演講下來已經很累了,為什麼不洗個澡舒服一點?」
胡適說:「我有一個習慣,洗好了澡,一定要把洗澡盆洗乾淨。」原來,胡適是擔心自己洗完澡後太累,沒力氣再洗澡盆,還要留到第二天讓工友擦洗,因此他寧可不洗澡。
做為胡適的朋友與共事者,甚至為他工作的人,對於他待人的細行,無不印象深刻,大為感動。

聖嚴師父曾在禪七中分享胡適這個體貼他人的習慣。事實上,師父也是如此自律、並如此要求弟子們的:用過的洗手檯,一定擦得乾乾淨淨,方便下一個使用的人;住過的房間,床舖、寢具也收得整整齊齊,免得讓相關人員麻煩。師父這麼說:「給人方便等於給自己方便。」

師父更進一步要求,「睡覺的地方、洗澡的地方、洗手的地方、吃飯的地方、以及打坐的地方,每從一個地方離開,還是保持它的整齊清潔,養成這個習慣,對自己一生有用。



」周圍環境即是我們個人身心的延伸,泰國著名禪師阿姜查即曾經喝斥弟子:「如果身為修習佛法的人,卻連清理痰盂也不會,那麼你們這輩子還有什麼指望?」並指出:「如果茅蓬髒亂不堪,那麼你的心也就是這樣了。」

胡適與師父共同展現的,是一種惜人也惜物的寬厚和修行。
有惜人的心,用舉手之勞,供養他人一個乾淨整齊的環境,即是處處與人結善緣;有惜物的心,以行為對所用的物品、對所處的環境表現出尊重、感恩與珍惜,是節省自己的福報。惜人、惜物,說到底,是惜福,也是培福。

每到一個地方、每遇到一個人,就考慮對方的需要、對方能從自己從到什麼好處,這是佛心,是如來的精神;每在一個地方停留,直至離開,都把環境維持在一個好的狀態,不造成他人的負擔,讓共同使用的人得到清淨、方便與歡喜,則是「如沒來」的厚道體貼。

如來,如沒來,把「我」降到最低、縮到最小,是培福有福的實踐,也是無我智慧的展現。如胡適處處照拂人,如師父及佛陀時時為他人的利益乃至解脫設想並努力,不需要特別刷存在感,但他們的存在感卻更超越時空。
-------------------
【法鼓文化值日生】:果然是大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