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迷何時有,覺何時歸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87人 張貼日期:2019-08-23 15:51:5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 *

迷何時有,覺何時歸,什麼叫悟 ?
什麼叫迷?如何了達真源遠離生滅。
悟什麼?悟了樣樣清楚明白,住一真法界。
迷什麼?迷了,一切迷,輪迴六道,受三苦八苦之難。



*一念不覺而有無明。
不覺心動是迷。
反過來說,不起心動念是覺悟。
把錯誤的思想見解改正是覺悟。
十惡改為十善。

執著分別妄改為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動念為覺悟。
貪瞋癡慢疑、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等十使(又名「十惑」或「十根本煩惱」)是錯誤的見思,改正過來是為覺悟。

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錯誤,改為離一切相是覺悟。
『起心動念就有執著分別是迷,以一心念佛,斷執著分別與妄念是真覺悟。




』從此出離六道十法界。

*了達真源,遠離生滅,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這不是普通人。
了是明瞭,達是通達,真源是什麼?迷妄的根源。
我們迷失了本性,什麼時候迷的?怎麼迷的?把這個東西都找出來,那就行了。
這個佛經上講得很清楚,真很清楚,但是聽不懂。
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怎麼迷的?「一念不覺而有無明」。
這我們常聽,老生常談,講經的法師都會說,可是有沒有懂?不見得。
為什麼?他如果懂得他就遠離生滅了,他沒有遠離生滅,我們就知道他會講,他不懂。
古來祖師大德這麼說我也這麼說,我這個說法有根據,有經典做根據,這哪裡會錯?真沒懂! *自性本定,一念不覺,根本大問,無始無明: 寂是說的定,自性本定,六祖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他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這句話就是講自性本定,有沒有動搖過?沒有。

動搖的不是自性,「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就動搖了,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這一念不覺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這在大乘教裡面叫根本大問,這個問題叫根本大問。
佛告訴我們,這樁事情沒有原因,也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
你要問什麼時候有?所以,佛用了一個名詞,用得非常巧妙,這微微一動叫無明,佛說這個現象叫「無始無明」,這無始兩個字妙極了。





我們初學佛的時候,以為佛說這兩個字,大概­是時間太久太久說不出來,我們說千萬年、億萬年、億兆萬年大概都說不出來,就說無始吧!我們把意思錯會了,無始不是這個意思。
再長的時間,佛也能說得出來,如果說不出來,­佛怎麼可以說是一切智?無始的意思很簡單,沒有開始這叫無始,這個妙,妙極了!怎麼沒有開始?明明開始了。
我們這個十法界依正莊嚴、六道輪迴從哪來的?不就從無始當中變出­來的嗎?雖變出來的,因為它不是真的。
就像我們作夢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夢中有無量無邊的境界。
你常常作夢,有沒有兩次夢相同的?沒有,從來沒有兩次相同的。
­也許有兩次相同的,那就是感應的夢,會夢到同樣一樁事情,感應,一般作夢不可能有相同的現象。
那問你,你的夢是幾點幾分幾秒發夢的?你也說不出來。
你要問佛,佛告訴你,無­始作夢,為什麼?它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說叫無始無明。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迷了。

覺了沒有這個現象,迷的時候有現象。
好比我們一個人工作時間長,很累了,很累的時候,­很疲倦眼睛就會看到一些不正常的東西,所謂眼花了,不是你真看到,你以為看到,實際上是眼花,疲倦了。
回向偈、回向文: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