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忍辱波羅蜜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97人 張貼日期:2019-08-21 14:24: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吉祥禪風集–忍辱波羅蜜



真正的忍是順境也要忍,逆境也要忍。
順境不忍,被人家贊揚你就飄起來了,這時也要忍耐一下,這很重要。
但講得比較多是逆境,即‘瞋心所’的忍。
沒有忍耐的人,經不起考驗。

他可以修得好好的,但是一點波動就起來了!忍耐是‘眼耳鼻舌身意’的忍耐全部都要訓練,你要能夠如實的看待一切所遭遇的現象就只是現象本身,否則難以忍耐。
比如別人罵了一句話,若能如實的去聽這句話只是聲音,罵完了,聲音也已經過去了。
如果我們把這句話黏在心理,抓在心裡,總覺得人家還在罵你,這是不如實,就會傷到我們。
其實一句話就是一句話,他罵代表著他的煩惱,我何必為了他的煩惱來受傷,沒有需要。
別人煩惱我受傷,沒有必要。
如果他拿刀來砍我的手臂,可能我躲不過,身體痛沒有辦法。
但是如果是人家罵我們,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這是他的煩惱,他的惡業,我們在消惡業,他在造惡業,所以你如實的看待時,並不是那麽難以忍耐。

但是我們因為有一個自我,那就很麻煩了。
自我讓我們的智慧難以發揮,想忍也忍不了。
真實波羅蜜 要守真實波羅蜜,心要真實,這是見法的重要條件,不然我們可能繞了一個大圈子最後還是離法很遠。




要不妄語,佛陀在經裡講過,即使是開玩笑的話也不好,特別是不欺騙,不撒謊,還有一點,你要守自己的承諾,講了就要做到,不要輕諾寡信!現在的人太容易答應,什麽事情都先答應了再說,想也沒有想過要怎麽去兌現,去實踐他的承諾。
社會上太多這樣的人,有的還是有頭有臉,蠻有分量的人,但是根本沒有重視過自己的承諾。
這個佛陀在經裡有提過,如果修行人承諾了卻沒有做到,對修行也不好。
如果因為因緣條件改變了,真的沒有辦法兌現承諾,可以誠懇的請求對方解除承諾,現在因緣改變,我真的沒有辦法了。
對方覺得:“好吧,我了解當時你是真心的,並不是虛假的承諾,而是因緣改變了沒有辦法,表示理解。
”這種不算是違犯。

但很多人都是若無其事就違犯了承諾,這是不懂真實波羅蜜的重要性。
我們的菩薩在菩薩道修行的時候,有可能犯過五戒中的其他四戒,但是這個第四戒是從來不犯的,即使要面對生命的危險,也不會違背他的承諾,這是很殊勝的真實波羅蜜。
一次菩薩被敵人抓住,在另外一個地方有婆羅門在宣揚辟支佛的教法,他請求敵人放他去聽法,等回來以後再殺他。
敵人把他放走,菩薩聽完講法果然就回來了,他寧願接受死亡也守住承諾。
敵人為他的勇氣所感動,也很好奇辟支佛的教法有什麽特殊的力量,就向他求法。
菩薩讓敵人答應幾個條件,其中一個就是受持不殺生戒,之後才對他進行說法,菩薩的真實波羅蜜不僅救了自己,也度化了他的仇敵。

對於菩薩來說,為了守住真實波羅蜜,如果真的回來受死,他也不會有絲毫的懊悔。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