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心軟不是善良!沒有原則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457人 張貼日期:2019-08-05 10:36:0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軟不是善良!沒有原則,你的好心在別人眼裡根本 「一文不值」

 

坦白來說,前一陣子的我很低迷消沉。

對我這種自帶回血功能的人來說,不順利的事哪怕再多,也遠遠夠不上低迷二字。

以往會讓我覺得消沉的,統統都是和人有關。

這次也不例外,並且更有過之。

其中最令我受挫的是,我被判定為並不是個合格的主管。

一個學管理學出身,並且管過兩百人團隊都得心應手,從未懷疑過管理是自己擅長之事的人,突然發現被多名中階主管誤解並且埋怨至深,表示失望要走,甚至丟下一句那你想想為什麼大家都走了的時候,那種頹喪感可想而知。

 
人都是會被寵壞的

我有個算好也算壞的習慣,萬事把責任先往自己身上攬,於是一發不可收拾地沮喪。

幾個高層看不下去了,劈頭蓋臉地把我說了一頓,一齊七嘴八舌地說:

「那幾個人的品性難道你不知道?

都是自己工作習慣極差,每次都做不好工作,任務無法完成不說,還一天到晚搞小團體找理由、找藉口吐槽公司傳遞負面消息,早就應該開除了!

他們說的那些問題根本不是關鍵!

根本不是你的錯,是他們自己不懂職場最基本的道理的問題。」

我抬頭看著他們,眉頭並沒有鬆開。

我知道他們說的都是事實,這幾個人確實這樣,也確實受我此次選擇的行業從業人員的普遍素質所限,也因為是本地人的緣故本就沒有什麼鬥志,並不太適合新創公司。





這些客觀理由都可以說服我。

但我仍然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我對他們那麼好,對每個人都掏心掏肺,原諒他們犯的錯誤,耐心教他們應該怎麼做,一次一次地給他們機會,他們卻毫無感恩,反而惡言相向?

一個我的合夥人似乎看出來我的糾結之處,等所有人走了以後,她留下來,看了我一眼,猶豫了幾次還是開口:

「他們現在之所以提出要走,其實是因為你終於開始不講情面了。

他們受不了落差,覺得你壞,更重要的是,覺得你不講道理,突然為什麼這麼嚴格要求,為什麼以前沒要求呢?

你要知道,人都是會被寵壞的。

你不給他糖吃沒什麼,但若是你第一次給了他糖,第二次沒給,他就會覺得你過分了。

實際上,你從最開始就應該做個壞人,那他們自然就會接受這是公司制度,知道什麼是底線不能觸碰,什麼是規矩必須遵循,知道工作沒績效犯錯誤是要受到處罰的。

太講人情和心軟才是你最大的問題,而不是他們所說的你很差勁,你不是個好人。」

就像她說的,這才是我最大的問題。

雖然並沒有什麼值得寬慰和驕傲的,可是我總算找到了原因。

雖然也算是人的劣根性之一,但我們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容易被寵壞嗎,把對方超出義務範圍的善意當成理所當然。

一旦對方恢復正常,就開始無理取鬧,你為什麼變了!

 
原則性太強的壞人

成了最沒爭議的好人

如果我們給了對方一次寬恕,對方會覺得此事並不是不可饒恕的,會有第二次犯錯、第三次犯錯,直到成為家常便飯,而最終忍無可忍決定不寬恕的我們,就成了沒有人情味的壞人。





反倒是那些第一次就讓人覺得不近人情、原則性太強的壞人,漸漸成了最沒有爭議的好人。

我腦海裡第一時間蹦出了我曾經的上司—Y先生。

他是我第一次去投行實習時的主管。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金融類的工作,在此之前做的都是市場類的工作,所以很不適應。

第一天到職的時候,便收到厚厚一疊關於公司制度和規範的文件,我嗤之以鼻,一點都不人文,一個外商搞得跟國營企業一樣。還沒等我多吐槽,第一次會議就更讓習慣了自由的我受到打擊,我的部門經理,面無表情地對我們這幫剛到職的新人頒布了幾條鐵律,比如每天必須穿正裝和皮鞋,分配的任務絕對不允許超時完成,客戶的會議絕對不能遲到,金融模組的搭建絕對不可以出問題,每週的工作總結和下周計畫必須於週五提交,如果計畫沒有完成需要詳細的報告說明……

末了,他意有所指地說了一句話:

「我看過你們的簡歷,有的可能習慣了

一些企業的自在氛圍,但到了我們公司我們部門,就麻煩你們丟掉自己曾經的習慣。

如果接受不了我們的制度和規定,三天內,隨時可以提出離開。三天之後,如果沒走的,日後我不想聽到一句怨言和解釋。

不然我會立刻讓你們走人,也別想在我這兒得到什麼推薦信。」

而我顯然是他口中那個習慣了自在氛圍的人。





看來要留下來真的沒好日子過。

過了三天,我最終還是沒捨得走。

但是從那天起,不太有時間觀念的我,一改拖延症,所有任務都絕不會超時一秒,所有會議都是提前到場候著;

從來都穿休閒裝的我,買了三、五套正裝,每天穿著磨腳的皮鞋擠地鐵;

從來都是隨便改改模組的我,瞪大了眼睛檢查每一個數位、每一個函數。

因為我知道,但凡有一條曾被Y先生強調過的原則和底線我觸碰了,我就得接受懲罰,甚至直接被清理出局。

我得遵循遊戲規則。

而若我做得比這個原則和底線高出不少,表現優異的時候,平日看不出什麼表情的臉上,雖然依舊冷若冰霜,但總會在集體會議上點名表揚我。

每一次被這麼一塊頑固的石頭肯定時,雖然臉上不露聲色,但其實心底裡不知道有多高興,回家的路上恨不能跟過路的每個人都說聲你好啊。

我們十幾個同期進來的實習生,過了兩個月只剩下了五個,有的忍受不了Y先生的高標準自己走了,有的達不到Y先生的要求被Y請走了,但我們剩下的這幾個都有一種同樣的感覺就是:

Y,漸漸一點都不惹人厭了,反而變得令人尊敬,也令人感激。

他一碗水端平,原則和底線讓他毫無瑕疵,嚴絲合縫,一隻蒼蠅也鑽不進去,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個富家子弟和一個平民子弟在他那兒都必須經歷同樣的考驗。

我們甚至期待每一次他的表揚,因為被這樣高標準的人讚許才真的顯示自己做得好。





 
心軟不是善良

我想到這兒,面紅耳赤,明明曾經經歷過,卻還忘了Y先生教會我們的。

大概是由於自己這次創業並沒有上一次那麼一帆風順,經歷了很多風浪,也沒有給大家多好的待遇吧,自己心裡有點沒底氣,覺得不能像之前那麼兇殘,慢慢地成了比較好說話也容易心軟的人。

我還一度以為自己應該會成為大家口中最寬容、最好的主管。事實上,但凡是人前人後都被大家誇為好主管的,無一不是嚴格並且有原則,只是偶爾用一次人情的。

那些沒有原則、沒有規矩,全靠人情和善意的,最終會被歸類為無用、無理、無良的三無範疇。

所以,千萬不要做那個一開始沒有制度、沒有規矩,反倒是因為心軟不斷原諒工作有紕漏和體諒各種客觀原因的人,你的無原則會帶來對方的底線不斷降低。

而當你發現愈來愈糟無法控制損失,意識到需要按照正常原則去要求對方時,他們反而會覺得是你不可理喻。

那時候,你既失去了好的工作結果,也失去了人心。

心軟真的不是善良,切勿搞錯。

那是沒原則、沒底線、沒有參照標準、沒有量秤啊!

 

本文摘自:你以為的懷才不遇只是懷才不足而已

作者:  小令君(王令凱) / 出版社:今周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