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小心眼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154人 張貼日期:2019-04-12 12:56:0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社會上,「小心眼」的人很多;小心眼是人類的劣根性,見不得別人好,不容易容納異己的存在,歡喜跟人比較、計較,所以就被人譏為「小心眼」。
小心眼的人因為不能像「宰相肚裡能撐船」,他只是計較、自私、執著,所以永遠看不到別人的好;反之,一個有度量,有包容心的人,自然不會小心眼。以下試說「小心眼」的特徵:

一、不能看遠:小心眼的人沒有遠見,看不到未來,只想到現在;現在他不喜歡你、看不下你,因此不會想到將來因緣難定,可能有一天他會需要你;由於他看不到未來,沒有培植因緣,因此失去了許多未來成功的因緣。反之,如果能夠看得遠,知道將來我可能會需要你;未來我們可能會有齊手合作的機會;將來你可能會給我助力,也許就不會小心眼了。

二、不能看好:小心眼的人不能把別人的長處、優點看出來,他總是看到別人的短處、缺點,甚至即使看出別人的好處、優點,他也會刻意醜化、矮化,所以在他的心目中,永遠不容易承認別人比他好。

三、不能見大:小心眼的人如同「坐井觀天,曰天小也」,其實是他自己所見者小,非天小也。如果他能從一沙一石中,見到三千大千世界,如果他能從別人的一言一行裡,看出人家的優點,就不會小心眼了。





四、不能共有:小心眼的人不能與人共有,他有一部腳踏車,就不歡喜你也有一部;他有一棟房子,就不歡喜你也有一棟。凡事都想獨占,不願意與人共享,這就是小心眼。

五、不能容物:小心眼的人,一點小事他都不能原諒。一句話不願聽聞,他要辯個明白;不喜歡的人在他旁邊,他會怒形於色;不願意看的一件事,他會強烈表現出排斥的舉動。因為不能容物,就像我們的眼睛容不下一粒沙,所以是名符其實的「小心眼」。

六、不能忍性:小心眼的人聽不進一句諫言,容不下一句忠告,再好的良言美語,在他聽來都如針刺耳,所以小心眼的人就是沒有修養,沒有動心忍性的功夫。


小心眼的人,處處被人包容,顯示自己渺小;如果能大其心量,凡事包容、尊重、體諒、友愛他人,就能夠成為一個「有容乃大」的人,自然處處受人尊敬。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