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自我覺知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519人 張貼日期:2018-04-25 11:56:0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一生最有價值的自我覺知
 由 檸檬哲學 發表于心理


從去年開始我慢慢的體會到,我在成長的過程中,覺知帶有某種規律,既:從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到當知當覺,到先知先覺,再到不知不覺。

如果要理解這五種覺知,我想通過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表達―憤怒。

不知不覺:當我們在憤怒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此刻我們正在憤怒,也不認為自己的憤怒是錯誤的,對憤怒沒有任何察覺,根本意識不到自己在做什麼,任憑憤怒酣暢淋漓的發泄。這便是不知不覺。一些人認為自己做得什麼事情都是對的,從來沒有錯過,錯了也是對的,便是這個階段。
後知後覺:這種情況可能在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多,既我們憤怒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憤怒,冷靜下來後,開始意識到剛剛的憤怒是不對的,偏激的。我們常常對自己做過的很多事情後悔,就出於這種覺知階段。



當知當覺:我從12年,一次生氣的體會中,突然覺察到我生氣的時候知道自己在生氣。那一刻感覺既開心又奇妙,當然,我同樣認識到,這種體驗與之前不斷的積累有很大關係,當知當覺,就是你憤怒的時候,並且知道你正在憤怒。那麼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儘快做出調整,或者有意識的判斷要不要繼續保持憤怒,以達到通過憤怒才能達到的效果。



生活中,一些有生活歷練的人,都能夠比較好的把握自己的憤怒情緒,知道什麼事情應該憤怒,什麼事情不應該憤怒,這樣憤怒變成了一種有意識得憤怒。這便是當知當覺(或者部分先知先覺)。

先知先覺:先知先覺的體會,我也有過很多次。但並不能面面俱到。僅僅又那麼幾次的體會,這裡我說說我的體驗:先知先覺就是在我憤怒之前意識到我要憤怒了,並且可以感受到我的情緒正在往上升。進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認知,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的情緒。最終讓憤怒在沒有發泄之前消失。很多情緒比較穩定,情緒管理能力比較強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情緒體驗。能夠在生活中處處做到先知先覺,在我看來,已經十分了不起了。



不知不覺:已經是一種高級別的覺知了,也就是說不需要通過刻意的調整,覺察,安撫,才能平息憤怒,已經達到了一種自然而然的狀態。





所以開始的不知不覺與最後的不知不覺是有區別了,同時,我也認為我們的智慧從起點回到起點,人生從起點回到起點,自然從起點回到起點,一切從起點回到起點。大道致簡,殊途同歸。

孔子說人有四種,一種是生而知之者,二種是學而知之者,一三種是困而知之者,一四種是困而不知者。與我理解的覺知有相同的地方。我們大部分人都屬於孔子說的第二,第三種,兩端者極少。我們覺知的領悟之路,也是如此,一生都是從不知不覺開始慢慢後面的覺知靠近,很多時候,我可以感受到我的覺知是幾種同時並存於我的體內。有些事情我的覺知靠前,有些可能還在後面。

整體而言,自己大部分還是有些後知後覺,同時具備幾種覺知的體驗,那種可以看到自己思想在腦海中行走,看到自己的情緒在身體裡面竄動,那是一種更靠近自己的喜悅體驗。

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覺知看到自己對自己認識的程度,自己所處的覺知高度,可以看到別人對他自己認識的程度。不可否認,絕大部分的覺知與自己的痛苦有解脫不了的關係。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