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號消業障的力量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4343人 張貼日期:2018-04-21 23:19:4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凈空法師:佛號消業障的力量不可思議,再嚴重的業障都能懺除!





  1.我初學佛時,章嘉大師教導我,什麼叫懺悔?知過即改,后不再造。所謂「后不再造」,就是儒家講的「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過失。

  2.所以天天發現自己過失,這叫開悟,人覺悟了;每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是迷惑,這一天空過了。

  3.佛法裡面懺除業障,重視在改過自新,做這些儀式並不重要,儀式是做給別人看的。所以要知道,佛門講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懺悔;在佛菩薩面前懺悔,那是形式,不是實質。

  4.佛法的修持重實質,不在乎形式。形式上懺悔有沒有必要?有。為什麼必要?做給別人看。



好像我們唱戲、表演,是給那些沒有學佛的人看,所以形式也不能夠忽略。

  5.沒有學佛的人看我們都在懺悔,想想自己有業障也應該懺悔一下,所以我們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是提醒他們,不是自己。自己用的不在形式,形式都是為了接引眾生——為了幫助眾生、啟發眾生,是這個意義。

  6.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我過去怎麼錯、怎麼錯,錯了一大堆又造一次錯,這哪裡叫懺悔法?真正懺悔是下定決心斷惡修善,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都能與十善相應——這是世尊教初學的人。

  7.再給諸位說,對於我們念佛人,一心念佛就是懺悔。懺悔的意思是后不再造,你一心念佛,心裡頭只有佛號,一切惡念都沒有了,這是真正懺悔。

  8.這一句佛號消業障的力量不可思議,再嚴重的業障都能懺除,所以你只要一心念佛就圓滿了。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迴向給文章原作者及眾讀者···

文章轉載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侵權告知刪!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