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死字放在心頭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628人 張貼日期:2022-11-11 01:02:4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一位比丘,心常被外境牽動。
佛陀就告訴他修行方法:“比丘啊,你的心容易散亂,都是因為沒有把‘死’字放在心頭,如果你能知道人生無常,一切外境都不能誘惑你了。



【佛教故事】

國王聽到了佛陀的這番話,有些不相信,就準備找機會試試。

正巧,當中有個人誹謗比丘,當眾發表高論:“比丘也是人,身雖出家,難道就不貪戀五欲之樂嗎?”

國王把他捉來,以侮辱聖者的罪名要判他死刑,但又告訴他:要想免罪,就得端著滿滿一缽蜜,在集市上轉一圈,如果一滴都不滴出來,就赦免他,否則,死罪難逃。

國王事先在集市路旁布置了許多歌舞伎樂,琴聲悅耳,美女如雲,見聞者無不動心。

罪人拿了一缽蜜走過集市,因為心中有個“死”字,戰戰兢兢,唯恐缽中的蜜滴出來。





等他走完集市,國王問道:“你在街上聽到什麼聲音了嗎?”

“沒有。”罪人回答。

“你看見什麼人了嗎?”

“沒有。”


“街上的歌舞伎樂你怎麼沒聽到呢?”

“啟禀大王,我端著滿滿一缽蜜,滴一滴出來就要死,我把死記在心中,沒注意周圍的動靜。”

國王若有所悟,說:“佛陀說得不錯,把‘死’字放在心頭,知道人生無常,那麼,一切聲色都不能誘惑人了。你說比丘也是人,這固然不錯,但他們知道世事無常,生必有死,哪裡會貪戀五欲呢?”罪人也深有感悟,從此不再謗僧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