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一句話的力量

識不足則多慮 威不足則多怒 信不足則多言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69人 張貼日期:2018-03-19 13:12:5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識不足則多慮       威不足則多怒      信不足則多言


「識不足則多慮」
見識不足、難以決斷就會思慮過度、擔憂狐疑、沒有安全感。
所以有時候,多思多慮、惶恐不安的生活並不是外界給我們的,而是自己見識淺薄造成的。

想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充實自己,開闊眼界。「讀經長學問,讀史長見識」——多讀前人的優秀書籍,借鑑前人的智慧經驗,遇到事情自然心開意 解,知道如何應對處理。   

「威不足則多怒」
威德不足以服眾就會容易發怒。



有人用發怒來樹立威望,其實會事與願違的,因為發怒暴露出了德行的不足。
威望都是從德行而來,道德的力量可以懾服一切大眾。而真正有學問、有道德的人表現出的,必定是謙虛恭敬和平易近人,哪裡會用憤怒去招眾人的怨恨呢?   

「信不足則多言」
信用不足的人,說話別人不相信,通常就會費盡口舌去講更多的話。
《易經》又言:「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話多有時候從側面表現出了一個人信用的缺失,所以守信非常重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