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你能否每天問自己十一個問題?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29人 張貼日期:2018-03-14 22:14: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能否每天問自己十一個問題?

像曾子一樣的「吾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你反省自己,就問一問自己。

這裡提出十一點,都是反省自己:

第一,試問自己在父母、兄弟前,能不能真正盡到「孝、悌」這樣的德性?

第二,問自己在親戚、朋友之間,能不能真的是以真誠心去對待人家,在一起同住、同事的時候,能不能信任、沒有猜疑?

第三,你問一問,大量的鈔票就在面前的時候,能不能真的是「見利思義」?思維能不能拿?合不合仁義?不受人間「造孽」的錢?你能不能拒絕造孽的錢?

第四,你得問一下,在「行住坐卧」四威儀裡面,你的念頭當中有沒有想到要報答「天地父母之恩」?

第五,你得問一下,每天從早上到夜晚,能不能有一段時間發出利益他人的善念?

第六,你再考問一下自己,真的是美色現前,是不是流連忘返、盼望自己跟她親熱一下?

第七,你考問一下,看到他人名利得志的時候,你自己有沒有「妒忌之心」?

第八,你思維一下自己處在順境的時候,是不是真的以謙卑的心來把那個傲慢的心給降伏住,不驕傲、不奢侈,能不能做到?

第九,你考問一下,能不能不欺負那些無依無靠、窮困的弱勢人群?

第十,你想一想,當美食佳肴現前的時候,你想沒想到還有多少挨餓的、憔悴的人群?

第十一,你再想一想,見到貧窮的人來乞討的時候,你能不能給他一點周濟而不存「厭惡之心」?




這都是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面對的有關道德、倫理的東西,逐一加以檢點,才知道這裡面我們做得太不夠,這時候內心才有羞愧、內疚、不安的心產生出來。為什麼要談到獨知?這個意思很深。「獨」就是這面「明鏡」——你的自性現前了。

你透過這個「明鏡」來照一照,自己原來都做得不及格。



對自己父母真誠地盡孝心有多少?對自己的朋友有多少真誠心?看到錢財,馬上貪婪的心就上來;看到美色,馬上淫慾的心就勃起。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業力凡夫的通病。

但平時在這種毛病當中,你還不察覺。只有透過修心養性,在夜氣清明的時候,內心比較寧靜的時候,你返照一下,才知道自己是做得很不夠的。為什麼要生起慚愧之心?你真正有慚愧之心,還說明你有點進步。你在通身的毛病缺點當中,還以為自己了不起:「我是一個善人,我很清凈,我怎麼怎麼樣……」這全身都是烏黑的,就沒有辦法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