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但盡凡心】以貌取人 失之子羽

張貼者:系統管理者
閱讀人數:4566人 張貼日期:2023-05-11 01:06:1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
(哥林多後書五16)


有一位婦人,穿著褪色的條紋裙衫,踏出波士頓火車站;她的先生穿著起了毛球的西裝,跟在後面。他們四處張望,慢慢走向哈佛大學,來到校長辦公室的外廳。
秘書一眼便看出這對夫婦來自鄉下,他們顯然與這間最高學府毫不相配,應該是找錯了地方。
她皺起眉頭。
那位先生緩緩地說:「我們想見校長。」 「他一整天都很忙。」秘書想把他們打發走。

婦人回答:「我們可以等。」 幾個鐘頭過去了,秘書沒有理他們,希望他們會不耐煩地自動離開。
但是他們沒有走。最後秘書沉不住氣了,只好向校長通報。

她對校長說:「可能他們跟你見個面後,就會願意離開了。



校長嘆了一口氣,同意見見他們。
像他這樣重要的人物,顯然不可能為他們而浪費時間,不過他不願意讓褪色的裙衫和起毛的西裝,破壞校長辦公室外廳的形象。

他板著臉、昂首闊步地走向這對夫婦。

婦人向他說:「我們有個兒子,在哈佛讀過一年書。他很喜歡哈佛,在這裡很快樂。可是一年前,他出了意外,過世了。
我們夫婦想為他在校園立個紀念。」
校長略感意外,但他並未被打動,旋即不耐地回答:「夫人,我們不能為每個上過哈佛而過世的學生立紀念碑,如果這樣做,校園就會像墓園一樣了。」
「不是的,」
婦人趕緊解釋:「我們不是要立一個石像,而是想送一棟建築物給哈佛。」
校長一面打量這對穿著褪色裙衫、起毛西裝的夫婦,一面大聲說:「別傻了!你至少要捐五百萬美金才夠!」
這位婦人沉默了一陣。校長頗為自得,以為這下子可以讓他們知難而退了。沒想到老太太轉向先生,小聲的說:「辦大學只需要這一點錢嗎?我們何不自己來辦一所?」
她先生點點頭。校長滿面錯愕,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史丹佛夫婦(Mr. and Mrs. Leland Stanford)站起來,走了出去。後來他們到加州的Palo Alto市,用自己的名字蓋了一所大學。
這座建於一八八五年的名校,是為了紀念一位哈佛所不在意的學生!


附註:
有個寓言故事說:從前有一頭長著漂亮長角的鹿,來到泉水邊喝水,看著水面上的倒影,牠不禁洋洋得意:「啊!多麼好看的一對長角!」只是,當牠看見自己那幾似乎細長無力的雙腿時,又悶悶不樂了。
正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一頭兇猛的獅子,這頭鹿開始拼命地奔跑。
由於鹿腿健壯有力,連獅子也披拋得遠遠的。但到了一片叢林地帶之後,鹿角就被樹枝絆住了。
獅子最後追了上來.一口咬住了牠。
在臨死之前.這頭鹿悔恨地說道:「我真蠢!一直不在意的雙腿,竟是自已的救命工具:昔日引以自豪的長角,最後竟害了自己!」


根據歷史上所載,澹台滅明,字子羽,孔子弟子。子羽相貌奇醜,欲事孔子。
孔子以為他貌醜必是位材薄之人。後來,子羽善自修行,卻名動諸侯。
孔子感嘆地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以後世人便說道:「人不可以貌相,海水豈可斗量?」




心-靈-小-憩 任誰都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道理,但以貌取人卻是人的習慣,我們也常如此被對待。



神是看內心的,我們要學習如此看他人。 來源:《聖經遇見小故事》頁125-126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