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劉墉:天黑了!讓我為你點起一盞燈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650人 張貼日期:2017-08-02 10:21:1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我們都熟悉的劉墉老師,經過四十年的滄桑,繞過地球一圈又一圈,面對所有的別離與相聚、蕭條與繁華,他淡淡地訴說那些燦爛,輕輕地踏過那些荒谷。 他將龐大而深刻的人生體悟與感觸,化為一篇篇泰然自若的三言兩語,只是跟你分享這些人生哲理,只是想跟你說說這些生活啟示。





本文內容出自時報出版《三言良語》,更多內容>>

一九七三年,我出版了小品散文集《螢窗小語》。相隔四十年,又出版了這本小品散文集《三言良語》。

四十年是多長的歲月啊!四十年前我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在曙光中賞景,帶著朝霞與晨露,現在我是在夕陽裡回味,帶著金黃的餘暉。

我沒說「感傷的落日」,而用「金黃的餘暉」,因為我從來不覺得年長有什麼不好。看過四十年的滄桑,繞了地球一圈又一圈,當所有的別離與相聚、蕭條與繁華都經歷了,知道花開花落應有時,即使苦難也值得回味。

所以這本書應該是泰然的!泰然地看世間百態!再把我經歷之後,得到的教訓化為簡短的文字。裡面有我對少年的期許、對社會新鮮人的叮嚀、對憤世者的平撫、對困頓者的鼓勵、對父母們的建議和對生命的感悟。

雖然是每篇不過一百四十字的小品,寫來卻並不輕鬆,甚至因為受到在微博上發表的限制,使我常得用最精簡的語言單刀直入,譬如談到工作,我說:「沒發揮的容易荒廢、沒學習的容易退步、沒變化的容易老朽、沒未來的容易腐化。





談到處世,我說:「想要天地寬,先得內心寬;想要看得廣,先得沒偏見;想要行得通,先得留路給別人;想要家和萬事興,先得當家不鬧事。」

談到親情,我說:「對小孩子不可放任,對大孩子不能放縱,對成年的孩子要放手,對成家的孩子要放心,對失敗的孩子別放棄,對沒良心的孩子得放下。

談到戀情,我說:「戀愛是他們自己的事,苦與悲只堪他們自己消受,做心靈的功課!等自然的平復!外人不必惋惜也不該竊喜,無須評論也很難安慰,只能偷偷憂心,暗暗關懷,默默陪伴。」

談到教育,我說:「世上最可悲的事,莫過於硬逼一支鼓,說 :『你為什麼不作大提琴?』鼓是鼓,琴是琴,天生我材必有用,丈夫未可輕年少!」

談到金錢,我說:「老年人把錢放在第一位還行,因為前途已經不遠;年輕人把錢放在前面就錯了,因為看得遠比什麼都重要。有前途就有錢途,只看眼前的棋士,很難贏得整盤。」

談到母愛,我說:「母親,另一個名字是等待。等錯了的孩子回頭,等流浪的孩子回家,等不爭氣的孩子爭氣,等失敗的孩子成功。用信心愛心耐心等,就算今生等不著,也到來生等……」.

談到遠行,我說:「遠行的人報喜別報憂!報憂若是撒嬌,撒嬌要在眼前;報憂若是求救,救的人卻在遠方。報憂的人常說:『你別擔憂』,又擔憂對方的擔憂,結果憂上加憂,何必報憂?」

談到思念,我說:「思念也可以像一盤菜一盞燈,讓人從遠處嗅到,自巷口看見,一股溫暖浮上心頭──我思念的人正思念我的歸來,那不是一盤菜一盞燈,是藏在後面的思念。」

我住在紐約郊區,因為人口少,人家距離遠,又隔著許多庭園樹木,夜晚一片漆黑。



所幸家家都有門燈,即使沒等待家人,天一黑也全亮了起來。讓我想起小時候,每次夜晚放學回家,走到巷口,看到遠遠家門的一盞燈,覺得好溫馨!


過去我寫書常以兒女為訴說的物件,而今孩子都大了,不再需要我的叮嚀,就讓我寫出這些小小的篇章,如同在暗巷裡點起一盞盞小燈,不為自己的孩子,為每個有緣人吧!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國、一葉一心燈!




願這百餘篇短文,

如同小小的砂粒,有柔軟也有堅持。

如同小小的花朵,有芬芳也有甜蜜。

如同一盞盞小燈,雖不明豔,卻能溫暖人心。

有悲喜無得失

朋友為人調解,自己卻氣得要死。

我勸他:「為人動手術,前一刀病人才死在手術臺上,接著就能心平氣和地動下一刀,才做得成良醫;為人調難解紛,前一刻才當了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戒,後一刻又能心平氣和地繼續努力,才做得好調人。」

有悲喜心,而無得失心,才能有大成;有無邊喜捨,而沒絲毫怨懟,才能成上師。

人生得與失

苦難中人從正面思考,才能激勵自己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享福的人沒有抱怨的權利,因為已經有了不少,該感恩自己的得,而非抱怨自己的失。

有房子就有白蟻,有糧倉就有老鼠,有子女就有煩惱,有身體就有病痛。



人生要從正面思考。

堅持自己

帶女兒去慕田峪,下山看見水果攤,女兒試吃了一個,手裡攥著剝下的果皮,四處找垃圾桶,有小販看到說:「扔地上啊!妳沒看見滿地都是嗎?」女兒說:「別人我不管,只管好我自己。」

深夜在上海,碰上紅燈,一位老先生拉太太說:「沒車,快過!」老太太說:「要過你過,紅燈我不過。」

想要世界好,別管人家怎樣,先由堅持自己對的原則做起。

尊重第一

我曾在臺北開了個「青少年免費諮商中心」,來的都是問題少年,我會讓陪同的師長在外面坐,請孩子到屋裡談。先問他喝點什麼,並用金邊杯盤端給他。孩子多半會露出驚訝的表情,難相信自己能得到這樣的禮遇,我的諮商也因此有了好的開始。

對任何人¬──就算是孩子,也應該先尊重他,尊重他是有思想的獨立個體。

下場靠智慧

要學柔道嗎?先學怎麼被摔而不受傷。要創業嗎?先學怎麼吃虧而不傷本。





人生像競賽,為了保存體力,可以選擇放棄;為了不再挨打,可以選擇倒下;為了發現受傷,可以中途退出;為了東山再起,可以宣布破產。

承認失敗是戰略,是修養,是自知之明的成熟。

上場靠機會,撐場靠本事,下場靠智慧,反敗為勝靠忍耐。

為心靈作導遊

老友考上導遊,我說先導我遊台北吧!他果然說得頭頭是道;我又要他導導兒時住的那條街,他說那有什麼好講的?我說:「走!咱們現在就重溫舊夢!」

我們一路走去,景物變化大極了,可還能隨著地標回憶──這裡住過誰,那裡出啥事,愈想愈多。

人生處處有風景,只因熟而不見。試試今天就在你家附近,來一次自我的心靈導遊。

放任、放棄、放心、放開

我們常勸人要放下,其實放下是拿起,是接納,是承認。譬如對兒女的另一半不滿,想想畢竟還有可取;愛人變了心,想想該走的也留不住;孩子考不上學校,想想賈伯斯大學沒念照樣成功;事業失敗了,想想只要青山還在,就能從頭來過。

所以放下不是放任,不是放棄,而是放心!把心放開,將波瀾放進去,身心安頓,不再激盪。

別人的恩典、自己的責任

想想年少輕狂的我們犯過多少錯,只因沒被抓而逃過了懲罰?想想每天走在街上有多少可能被撞?只要哪個駕駛閃神就能讓我們家破人亡。





從相對的角度想,別的輕狂少年犯了錯,我們能因此否定他,非要懲罰到底嗎?我們開車時能不小心翼翼以防閃失嗎?

我們每天都活在別人的恩典和自己的責任中,總得謝謝別人、告誡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