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容易餓、容易困、容易怕冷是什麼原因?

張貼者:🛂水仙女
閱讀人數:4563人 張貼日期:2021-09-30 08:4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容易餓、容易困、容易怕冷是什麼原因?



文:宣化上人

「未得之患得之,已得之患失之」,我們學佛的人,學懂一點佛法,就把世間所有的法都看不起了,說世間法完全錯誤。其實佛法沒有離開世間法,並不是把世間法放下,而學習佛法,就在世間法中你通達了、明白了,那就是明白佛法,世間法若沒通,佛法也不能通。

所謂:
自性如虛空,真妄在其中,悟徹本來體,一通一切通。

一樣若明白了,樣樣都明白,為什麼你沒能樣樣都明白?就因為一樣也沒明白。一樣是那一樣?就是剛才所說的,「精足不冷,氣足不餓,神足不困」,有的人聽到了說這是道教,佛法不講精氣神。佛法如果不講精氣神,就像日本佛教似的,沒有出家人,不應該出家,都應還俗。出家就是要修持精氣神。

精氣神是三寶,和佛法僧是一樣的。你的神修到圓滿充足了,就是佛,佛就是神光內蘊,智慧朗照,智光朗照成為一大智慧者。神足就可以成佛,若神不足,不要說成佛,連阿羅漢也不能證得。



證阿羅漢果也要神足,精神充沛。你看阿羅漢好像睡不著覺似的,一天到晚陰死陽活的樣子。可是他神足,你看他閉著眼睛和你睜著眼睛沒有分別,他雖閉著眼睛,但無所不知,無所不見。

氣足就不餓,氣足也就是法,你有氣了就有法,法就是氣在那裡支持著,法是氣的變化,你沒有氣了,也沒有法。你若死了,還學什麼佛法?有這一口氣才能學,所以氣就是法的母體,法的本錢就是這股氣,沒有氣就沒有法了。


「精足不冷,氣足不餓」,我在東北那麼冷的天氣,無論冬天,夏天只是穿三層布,不怕冷、不怕凍,打赤腳在地上走,也凍不壞。不戴帽子耳朵凍是凍,痛一陣,也不管它了,這叫「凍死迎風站」,凍也凍不壞;可是在東北,耳朵是會凍成冰的,像雪藏似的,凍成冰它就不痛了,可是等你一到房裡邊,若用手一摸它,它一定會掉下來,成為沒耳朵的人。因為它已凍了,你一用熱手去摸它,便會掉的,而生凍瘡。你不動它,它自己氣血慢慢又通,就不會壞,這都是精足的表現。

你精若不足,就不能受凍,氣若不足,不吃飯便不行,神不足,睡不夠也不行。



好像有一些少女、少男說:「我就是願意睡覺。」那就因為神不足,沒能養精蓄銳,這是很要緊的,你們不要說:「佛法不講精氣神。」那是因為你根本就不懂佛法。

若無精氣神,也沒有佛,也沒有法,也沒有僧。為什麼?出家人為何不結婚?
就因為保陽育坤,沒有[淫.欲]的念頭,沒有淫念就是保陽育坤,保持住自己真正的寶。
「寶其所寶,去其所去」。去其所去是什麼呢?就是要把習氣毛病去了。

在之前講過,難道做父母的都想要子女快點死嗎?
逼迫著子女結婚,就是要你的子女快點死,就是這個道理,沒有旁的。
所謂「老貓房上睡,一輩傳一輩」,傳完了,又是什麼樣子,沒有下文。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