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只要人還活著,我們仍要繼續學習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417人 張貼日期:2017-10-08 16:22: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歷經無數逆境與壓迫──達賴喇嘛:只要人還活著,我們仍要繼續學習



「喜樂」這兩個字對你們來說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我覺得人類雖然是最聰明的生物,但常常卻容易反被聰明誤而變成最蠢的生物。時常為了眼前的名利爭奪的你死我活,砍殺不斷,只為了心中所謂的勝利。

 ​「萬物皆空,你所看到的並不是真的,你所碰到的都不會是真的」這是藏傳佛教所探討的空性。

既然我們不會永遠真實的存在,而我們所爭來的名利權利更會隨之消失,那這樣眼前所看到的一切事物也理所當然不會是真的存在。

如果萬物皆空,那為這所謂空的事物去爭的你死我活,又有何意義呢?

我問朋友:「當你聽完達賴喇嘛的演講後,你學到了什麼?」他告訴我,達賴喇嘛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因為當了解到我們所追求的事物不是真實存在的時候,那以這樣的心態去看待人生就不會有所謂貪嗔癡、甚至負面的情緒,因為我們都是短暫的。

相較於快樂憤怒,這些情緒都是一時的,因為他們並不會真實存在著。

既然我們追求的事物都不是真實存在,那如果我們是以這樣的出發點來看待生活上的事情,那就更不應該會產生出所謂的貪嗔癡、憤怒等的這些負面情緒。

 我們常常生氣,卻從來沒有機會看看自己生氣的樣子。





達賴喇嘛說:有一天我看到一個修車的人不小心弄傷自己,因此很生氣的一直用頭去撞車子表示憤怒,於是,他就拼命撞拼命撞,撞到自己頭更痛了,卻還是非常生氣,而車依舊完好無缺的在那裡,你覺得問題有解決嗎?

在場聽演講的每個人都笑個不停,但卻沒有人想過當我們生氣時,我們在別人眼中就是如此的一個傻子,當我們為著不同理由生氣,而氣到踹東西發洩憤怒甚至想傷害人時,就像是拼命用頭去撞車的人,最後落得自己依舊憤恨不平,這樣又何必呢?

學習的前提是要將心重新淨空,才能夠塞入不同的思維而能改變,更學會放下。

喜樂需要先從修心養性開始,相信宇宙間有一種自然存在的豐沛根源,沒有誕生更沒有死亡,只會不停演化改變外觀,本質上卻始終永恆存在。當一切回歸自然時,順著自然定律行走時,自然而然就能形成了磁場,讓你能夠時常保有一顆喜樂之心。

許多藝人都常常會去找白龍王算命,期望自己能夠在事業、感情、財運上順利如意,但往往白龍王回應總是:脾氣要改。

人只要脾氣好,凡事就會好。

達賴喇嘛一生並非順遂,經歷了祖國被侵略而流亡在外,但在這短短不到 30 分鐘的小型演講中,絲毫聽不到任何怨懟之詞,相對的卻是不斷說著如何放下憤恨,而讓喜樂永保在心中。

人生未必會一帆風順,但學習的機會卻往往是逆境來臨時,重要的不是逆境,而是應該學習如何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去看待逆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