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化抱怨為祝福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66人 張貼日期:2024-02-04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化抱怨為祝福

網路上有一則故事,標題是「化抱怨為祝福——別小看自己的一思一念」,內容是敘述美國有一對夫妻,他們有一個兒子,可是這個兒子從小就不聽話,個性頑強,常跟父母頂嘴,忤逆父母,給父母帶來很多煩惱,也使得家庭不和樂,最後這個孩子竟然離家出走了,三、四年來都沒有音訊,連一通電話也沒有,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不知去向,這可說是家庭的悲劇啊!

三、四年來,父母既掛念又痛苦。有一天,這位父親就去找一位心理醫生,這位父親對著醫師述說著兒子從小到大的種種不好。這位心理醫師聽完了並沒有直接回答,反而問說:「你這樣的詛咒兒子已經多久了?」

這位父親一聽不禁驚訝,也很疑惑,心想:「我只是敘說我兒子的一些缺點,你怎麼說我是在詛咒兒子呢?兒子是我的親生骨肉,巴望他的幸福美好都來不及了,怎麼說是在詛咒他呢?」

其實,這位醫師所說的是有含意的,是這一位父親當下沒有體會。

這位醫師就解釋了,所謂「詛咒」的意思是說別人的不是,說別人的壞話,一開始你就滔滔不絕的敘說你兒子這裡不好,那裡不對,這樣其實就是在詛咒自己的兒子啊!

這個父親一聽就非常的震驚,想到如果這樣是詛咒的話,那兒子從出生到現在豈不常被我詛咒了!所以他就老實地跟心理醫師說:「是的,從他一出生到現在,我從來都沒有說過一句讚美的話,可說我是詛咒他一輩子了。」

醫師就說:「這樣詛咒的結果是怎麼樣?是家庭氣氛很糟,父子之間常衝突,沒有父子之情,是吧?」這個父親當下承認。

既然找出了病因,就要對症下藥。這位心理醫師就開給這位父親三個藥方,而且要他以兩個月的時間服用看看。

第一個藥方,只要你想到兒子,就要想他的好,不要想他的不好。

第二個藥方,只要你講到兒子,就要講他的好,不要講他的不好。

第三個藥方,要常為兒子禱告,希望上天祝福他。





這位父親回家之後就把醫師的話告訴太太,夫妻二人也很肯定這位心理醫師所提的意見,也很願意這樣去做。

從那天開始,夫妻就開始為兒子禱告,同時也想兒子正面的事情,講到兒子也都講兒子的優點,不講他的缺點。

這樣的效果真的很快,幾乎是立竿見影……。

大約過了十天左右,這位父親在房間看書,電話響了,他拿起了電話,電話的那頭,竟然是已經離開家門三、四年,毫無音訊的兒子。

兒子說:「爸爸,我真的不確定為什麼會打電話給你,我只是想告訴你,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就突然想到你跟媽媽,還有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就巴不得打電話給你,問問你們好不好……」

當下這位父親心中是多麼高興與安慰。父親也很高興的跟兒子說:「我真的也很高興你打電話來。」父子兩人就在電話中聊了幾分鐘。之後,這位父親就抓住機會說:「我不曉得你答應不答應,這個星期六要不要一起吃個午餐?」兒子也很高興的答應了。

周末午餐時間,這一對父子見面了。這個兒子穿著很破舊的衣服,留著一頭又亂又長的頭髮,如果以過去來講,這個父親肯定會嚴厲的斥責兒子,但此時父親是以接納的態度來迎接這個孩子,而且在心裡祝福他。





他問了兒子一些問題之後,就聽兒子回答,兒子說到一些對的地方他也給予肯定讚美。午餐約會快結束的時候。兒子就望著父親說:「爸爸,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我很享受跟你在一起的這段期間。」

父親也說:「兒子,我也很享受跟你在一起呀!」兒子就進一步說:「爸爸,今天晚上我想在家裡過夜好嗎?就今天晚上而已,我想看看媽媽和家人,還有我那張舊舊的床舖。」

父親說:「當然可以啊!這是你的家,本來你就是要回來的啊!而且我們是一家人,多高興我們在一起啊!」

那一整天,這個父親心裡驚訝到,當他停止了詛咒他的兒子,情況就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只是一百八十度,可以說是三百六十度的大改變。

那天晚上,這個兒子躺在自己床上的時候,爸爸到了他的房間坐下來跟兒子說:「孩子,過去多年來我對你很不好,你願意原諒爸爸嗎?」

兒子就說:「爸爸!我當然原諒你啊!」然後就抱著爸爸。他們的關係從此就開始和好了。

然而,這和好的關係真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是從這對父母開始為兒子祝福的時候開始的。

當我們祝福他人而不再詛咒他人時,上天也會看重我們的祝福,也就是自然的因果律,從因果律的軌則來講,這也會祝福到我們。

我們起一個念頭,講一句話,散發出去,最後還是會再回到我們身上。





宇宙是一體的,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最後所收的果實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我們種的是什麼,最後所收成的就是什麼。

如果我們灑下詛咒的種子,所收成的就是詛咒的結果;如果灑下祝福的種子,所收成的就是祝福的果實。

所以,不要看輕我們微小的念頭。當我們祝福某一個人,或為某人祈禱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疑問,心中想:「這會不會只是一個念頭而已,這樣有用嗎?」

又當我們不喜歡某一個人,但又不好當面說,可是在心中對他詛咒,對他不滿,甚至對他憤恨,雖然對方或許不知道,那我們也會自我安慰說:「哎呀!這只不過是想想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對方也不曉得。」

每一個人平常的念頭,都是一個個宇宙的能量體,這能量體它有不同的形狀跟顏色,還有不同的振動力。顏色的明暗程度,直接受到我們念頭的影響,而且念頭愈是強烈,感情愈是充沛,這個能量也就愈強。

我們的念頭針對誰,我們念頭的能量體就會飛向誰,就會掛靠在那個人的心中,就會跟他同體共振,要麼很快與它內在相似的品質共鳴,要麼等待機緣成熟時再促發,這就是一般所講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我們的念頭掛在他的身上,就是跟他共振,好的念頭,就會產生好的共鳴;壞念頭,就會跟他起衝突,有一天見面就會彼此對立,會彼此不喜歡,沒有好感。

一念三千法界,微微的一個念頭,沒有聲音,沒有形狀,但已遍滿整個宇宙,在宇宙當中形成了一個能量體,有形體而且有顏色。





所謂「愛在那裡,人就會在那裡——因為心會在那裡」。我們凡夫因為有肉體,心跟肉體是分開的,因此即使心到那裡,可是肉體並沒有到那裡。

但如果離開這個肉體,所謂「意生身」的話,那我們心在那裡,身體也就跟著在那裡,是超越時間跟空間的。

佛菩薩已經獲證了三身,能量遍滿虛空,不像我們凡夫是輪迴的業報身,所以佛的心在那裡,他的身,他的能量——也就是他的神通、願力、功能就在那裡。

像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所以他的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觀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佛想我們,所以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如果敞開心胸,想佛,念佛,佛就進我們心中,跟我們成為一體。

所以我們送出去的是什麼,影響的不僅僅是別人,重要的是我們自己。

就如孟子說的:「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不管對方知道,不知道,我們心中愛念他,敬重他,有一天見面,他對我們就特別的有好感,感覺投緣,感覺親切。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