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一念之間 PART I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536人 張貼日期:2017-07-28 12:0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那天是週末,春日黃昏有新榨橙汁的顏色與氣息。



老早說好要和朋友們逛夜市,母親卻在下班時候打來電話,聲音像小女孩般雀躍:「明天我們鄉公所要去郊遊,你下班幫我到多那支店買一盒甜甜圈,我要請同事吃。」

「郊遊?」我大吃一驚,「啊,你們還郊遊?」

我想都未想,一口回絕,「媽,我跟朋友約好要出去,我沒時間。」

母親跟我討價半天,她說:「買盒甜甜圈,快得很,不會耽誤你」

最後感覺她生氣了,我才不情願答應!

一心想速戰速決,才下班我就飛奔過去。

遠遠看到那家店,我心一沉店前人山人海,排隊長龍蜿蜒到馬路,我忍不住叫苦,加入行陣。

隨著長龍緩慢前移,我頻看表,又不時踮腳向前張望,足足站了一個鐘頭,才快輪到我。

我站得頭重腳輕,也很餓,想起朋友都在等我,更急得直跺腳。

春天獨有的暖柔輕風繞滿我身,但在新出爐的甜甜圈芳香前,卻裹著我一觸即發的火氣!

我真不知道母親怎麼想的,週日不在家休息,還要去郊遊!

身體吃得消嗎?又和鄉公所的人出去玩,一群半百的老太太們在一起,有什麼好玩的?

郊遊,應該是小孩子的事嘛,媽都什麼年紀了,還去郊遊?

前面排隊人群爆出激烈爭吵,有人為插隊罵開,有人熱心站出來,統計每人購買數量、餅種,紓緩緊張氣氛。

算來我是第三爐最後一個,不用再多花時間等新的一爐,我鬆口氣,變換姿勢站。

就在這時,背後有人輕輕叫一聲:「小妹妹。」

我轉過頭,是個不認識的中年婦人,我沒好氣:「有事嗎?」

她帶著謙卑笑容:「小妹妹,我們打個商量好嗎?」

「你看我只在你後面一個人,卻得再等下一爐,我是要買給兒子明天學校郊遊吃的,我馬上還得趕回去做飯,晚上還得送他去補習班。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想,嗯」

她的神情說出請求,她再問:「請問你是給誰買?」

我很自然大聲回答:「買給我媽,她明天也要郊遊。」

當我回答時,整個店前人潮剎那間突然有種奇異的寂靜,接著,所有眼光同時投向我。





有人大聲地問我:「你說你買給誰?」

我還來不及回答,店裡小姐已經笑了:「哇!今天賣好幾百盒,你可是第一個買給媽媽的!」

我一驚,環顧四週,發現隊伍裡的,幾乎都是女性,從白髮奶奶到少婦,每人大包小包,都說明她們是主婦和母親。

「那你們呢?」我問前面的媽媽。

「當然是給我們的兒子囉。」不知是誰接了口,大家都笑了。

我身後那位婦女連聲:「對不起,我沒想到,我真沒想到;這家店人這麼多,你都肯等,真不簡單!我本來都不想來的,是兒子執意要吃,為讓他郊遊快樂點,我才來排隊。」

她臉上浮現慈祥表情。

我問:「您小時候也郊遊過嗎?還記得郊遊的事嗎?」

她笑了:「怎麼不記得?現在也想去啊,每年都想,那怕只在草坪上坐一坐曬曬太陽也好,到底是春天。可是總沒時間!」

她輕嘆口氣,「大概只能等到孩子長大到你這種年紀,才有機會吧。」

哦!原來是這樣,郊遊並非母親心血來潮,而是幾十年心願!我怎麼會一直不知道呢,我是母親的孩子啊。

此婦人手中塑膠袋,全是飲料、餅乾、小果凍等小孩子愛吃的東西。

沈甸甸地,提得身體微微傾斜,她向我解釋:「都是不能碰、壓的。」

她就這樣,背負著那不能碰、不能壓的責任,吃力地、堅持地等待著。

但是她的笑容裡略帶驕傲:「誰叫我是當媽的?再熬一熬吧,等孩子懂得給我買東西的時候就好了!」

她嘴說著,眼看著我,聲音滿是信心,「反正,那一天也不遠了。





只因為我的存在,給了她這麼大的信心嗎?

瞬間我想起母親,她要我買東西,我卻推三阻四,我的心痛了起來。

這時,新的一爐甜甜圈熱騰騰端出來,香得很,排在我前面婦女突然轉過身來:「我們換一下位置,你先買吧。」

我一楞,連忙謙讓:「不用了,你等了那麼久。」

她已經走到了我的背後,略顯蒼老的臉上明顯有著生活折磨的痕跡,聲調卻是只有母親才會有的溫煦和決斷:「你先,你媽已經等二十幾年了。」

她前面的一位老太太也微笑讓開了,更前面的一位回身看了她一眼,也默默地退開去。

就這樣,她們安靜地、從容地、一個接一個,在我的面前,開出一條小徑,一直通向櫃台。

我站在小徑的這端,目瞪口呆,不敢向前。

「快點啊,」有人催我,「你媽還在家裡等你哪。」

我怔忡地對著她們每一個人看了過去,她們微笑的回看我,目光裡有歲月的重量,也有對未來的信心,更多的,是無限的溫柔。

剎那間,我明白地知道,在這一瞬間,她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她們已經長大成人的兒女。

是不是所有母親都已經習慣了不提辛苦,也不說要求,也許她們唯一的、小小的夢想,只是盼望有一天,兒女們會在下班的路上為她提回一袋麵包吧。

通往櫃台的路一下子變得很長很長,我緩慢地走在每位母親的情懷裡,就好像走過漫長一生,從不諳人事的小孩走到了人生的盡頭,終於讀懂了母親的心。

這一生誰願意無怨無悔為你付出呢?

無論你有任何病痛苦難,都依然對你不離不棄。





-----這唯有你的父母~~~~~

未來的日子裡,你想要用甚麼樣的心,面對你的生命?

可以的話,撥空幫母親打掃家裡、分擔點沉重的家事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