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心無罣礙vs六親不認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2450人 張貼日期:2022-06-13 12:5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經:『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心無罣礙"是修行中很重要的法門,但是也是常常被世俗誤解的法門之一,好像修行一定要六根清淨,拋家棄子,看破紅塵,最好是六親不認,好惡不留於心,有也好,沒有也好,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沒關係,因為要心無罣礙故,所以對於任何際遇、境界都不要起任何反應,最好是心如槁木死灰一樣,而民間故事中杜子春也是有相關聯的故事,必須眼睜睜地看著親生兒子被摔死也不能出聲才能成仙,美其名是世事如夢如幻,不能執著於世俗事上,要如如不動地修行才能成仙成佛,這是一般世俗人對"心無罣礙"的誤解。
 
 
 
 
如果不認識到真正的自我,沒有體會到真如不垢不淨,本來清淨何來汙染。
我們的本靈、我們的真如本來就是清淨無染,只是被七情六慾所包覆住,而導致累世生死輪迴。
如果沒認識到這一點,只是從表像去看『心無罣礙』這一句話,絕對當場死在句下,每個修行者都要"心無罣礙",那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就不存在了,因為要心無罣礙,所以看到人家受苦受難也不能起心動念,也不能有所掛礙,更不能出手相助了,那諸佛菩薩也都需要駐世渡人了,那早知道當初佛陀也不用說那麼多法,使得後人學佛學得滿頭包,只留下一句"心無罣礙"不就好了嗎。
 
 
  
 
所以真正的"心無罣礙"是要看前一句,"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因為菩薩已經證得智慧、般若故,已經到達解脫、證悟的對岸去了,早已不用三界輪迴了,對於法界實相更是了然於心,更不用說對生命空相的透徹了解,雖然祂們早就知道相對於我們的本性、本靈、真如而言,人世間都是虛幻的,根本沒有苦集滅道,根本沒有喜怒哀樂,所有一切都是"空",但是百年一瞬,人生旅程中本來就多波折,而這些人生表相的事情卻都是真實存在的,所以只要今世出生為人,就一定有喜怒哀樂,一定有苦集滅道,這些都是不能避免的情緒,而真正的"心無罣礙"是指真如本來就沒有掛礙,而不是指我們強迫自己對於任何事物都沒有掛礙,二者從根本上是很大的不同。
 
 
 
 
那真正的"心無罣礙"是該怎樣達成呢?首先要先認識到真正的自我、真如,祂才是真正、自然、無做作的"心無罣礙",而我們的情緒反應都是由第七識末那識所起的,而第七識只有在色身上有存在,因為第八識不會隨個人意根做任何反應,而意根只做反應又不能分析,所以色身需要一個第七識,去掌控其他六識作分別、分析、反應,而一般從世俗事上教導我們要"心無罣礙"的都只是在第六、七識上做文章罷了,並沒有習得真正該認識的第八識,也就是所謂"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才是真正心無罣礙的意義。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