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不入心的「修行」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2815人 張貼日期:2022-05-25 08:2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午後的禪堂,首座和尚正在打坐, 一個小和尚卻躺在禪凳上睡覺,還發出呼呼的鼾聲。
這時,老方丈推門走入禪堂。
小和尚聽見聲響,微微睜眼瞟了一下,翻個身繼續睡。
首座和尚則目不斜視,打坐用功。
「啪!」只見老和尚舉起香板,重重打下去! 香板落在首座和尚的肩頭。

首座和尚大為不解,忍不住詢問:「師父,我在打坐,他在睡覺,為何您不打他,卻來打我?」 方丈不由分說,又是一大板子: 「打的就是你!人家睡覺都在用功, 你卻坐在這裡打妄想!」

「啪!」如果這一板子打在你身上,你會作何感想呢?


修行的核心到底是什麼?

當我們日復一日做著修行的功課時,是否已慢慢被修行的形式所麻醉而忘失了修行的本義?

是的,我們學了很多佛理,會念長長的經文,會持誦複雜的梵文咒語,會雙盤打坐,長期素食……我們很辛苦地做到這些,得到別人的讚嘆,於是認為自己修得很到位了,我們漸漸把這些「外相」當成修行的本身而不自知,似乎只要每天完成這些「功課」,就是在精進, 就又向著解脫近了一步。


殊不知,我們把修行變成了一種新的習氣。
一邊念著佛號,一邊和人爭辯是非,
一邊念經打坐,一邊妄想紛飛,

口中的道理一套一套,可遇到事情還是著急上火,半點虧也不肯吃,「本性畢露」。





甚至還以「修行人」的身份去教訓、 數落別人。
以為自己在「修行」,在「精進」,實質卻徒有其表,內在沒有任何改變。
這種不入心的「修行」,究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真正的修行,是「歷境驗心」,是時刻保持醒覺。外在的形式或功課不重要, 重要的是覺知每個起心動念。

你若用心,一切嬉笑怒罵都是清凈行,若不用心,一切「修行」都是妄行!
全然地、全新地投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個當下的修行之中。

保持精進心,而不是陷入慣性的生活模式,被其麻醉而不自知。


修行的核心是修心,通過修心外化為言行,這才是真修行。

別讓修行麻醉了我們,不要被「修行」的假相所迷惑。





不自欺,不欺人,老實用心!



以為自己在「修行」,在「精進」,實質卻徒有其表,內在沒有任何改變.
這種不入心的「修行」,究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真正的修行,是「歷境驗心」,是時刻保持醒覺.
外在的形式或功課不重要,重要的是覺知每個起心動念.
你若用心,一切嬉笑怒罵都是清淨行;若不用心,一切「修行」都是妄行!
 
全然地、全新地投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個當下的修行之中.
保持精進心,而不是陷入慣性的生活模式,被其麻醉而不自知.  
修行的核心是修心,通過修心外化為言行,這才是真修行.
別讓修行麻醉了我們,不要被「修行」的假相所迷惑,不自欺,不欺人,老實用心!  
修行者,即非修行,是名修行,行起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