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想太多,心很累 】你有過嗎?

張貼者:🛂崇楠
閱讀人數:2755人 張貼日期:2022-03-31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想太多(改版)

總是"想太多,心很累" | 高敏感的多向思考者,該怎麼辦?

有一種累,叫想的太多!

在生活中,有些人好像天生比別人更敏感,身邊的人經常這麼評價他們:想太多,太敏感,好像林黛玉一樣,總有很多情緒、很多眼淚,和這種人相處有點累。

其實這樣的人群是高敏感的多向思考者,他們擁有更為敏感的五官,能夠擷取大量細碎的信息進入腦中,並且能從多個方向同時進行思考,這就容易讓他們的情緒起伏動蕩。


你想太多了!大腦多向思考者的生存之道- Readmoo閱讀最前線Readmoo閱讀最前線


  01
為什麼「大腦多向思考者」容易想得多?

1. 多向思考者是右腦主導思考者,他們發散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他們一定會想很多。
從生理學的層面來說,我們的大腦由左右兩個半球組成,有人善於用左腦思考,而有人善於用右腦思考。用左腦思考的人,大約佔到人群中的70%-85%,用右腦思考的人只佔15%—30%左右。善用左腦思考的人擅長線性思維,線性思維是一種有強邏輯關係的思維方式。比如我餓了那就去吃飯,手裡拿著鎚子,那就去找釘子。都是線性思維方式。

採用左腦思考的人很擅長按照步驟或者說明書一步一步解決問題。
善用右腦思考的人擅長發散型思維,發散型思維的特點是思維之間沒有強烈的邏輯關係,比如看到月亮想到大山。
右腦主管人的情感和情緒,加上多向思考者特別敏感的五官能夠接收到大量的資訊,他們的大腦缺乏關閉系統,會一直不停思考下去。

  2.多向思考者感覺異常靈敏,接受到的信息比別人多。
大腦多向思考者的五感中,至少有一項超乎尋常的敏感。因為感官過於靈敏,他們會從生活中吸收大量細碎的信息,因為接受到的資訊多,所以容易想太多。






多向思考者:高敏感人群的内心世界


  02
大腦多向思考者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創造力:大腦多向思考者擅長的發散型思維本身,就比線性思維更適合創造性的工作。因為發散型思維可以依據一個資訊產生無數個相關聯想,依據不同的想像和線索,找到多個解決方案。很多名人都是右腦思考者。比如,義大利著名畫家達芬奇。

2. 善解人意:大腦多向思考者的行為受右腦支配,右腦主管人的情感和情緒,加上多向思考者特別敏感的五官,能夠接收到大量的資訊。所以,他們會非常敏銳的捕捉到別人的情緒,擁有很強的同理心。

缺點:
1. 容易情緒化:多向思考者特別善解人意,能夠感知別人的情緒。但是,這個特質的另一面就是他們的情緒起伏比一般人要猛烈得多。

2. 在人群中容易受到排擠:因為大部分人是左腦思考者,大腦多向思考者因為思考方式的不同,就會顯得格格不入,所以,很容易受到排擠。

3. 容易失去自我,習慣性討好別人:作為人群中的少數派,大腦多向思考者幾乎是天生的討好者。這樣做主要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和別人差不多,以免遭到排擠。

4. 睡眠品質差: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大腦多向思考者"無時無刻不處在高速思考中,他們的大腦就像石磨一樣,來回不停轉動。

  03 如何提高「大腦多向思考者」的生活品質?
1. 設立情緒定錨,跳出負面情緒:人為的設定一些"錨",讓它與一些正向的能量情緒產生關聯。當一些負面情緒吞噬你的時候,你就迅速調用設定好的"錨",逃離負面情緒。



可以問自己:當我遇到某個事件的時候,我還能夠擁有另外一種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呢?首先,嘗試著關上先前反覆出現的低潮憂鬱的情緒通道。找回之前經歷過的正向能量的情緒狀態。重溫曾感覺到五官感覺最強烈的時刻,然後與自己的能量情緒相互連結。

2. 補充血清素:食補。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家禽類、魚類、奶製品都可以幫你提高血清素的濃度。 還有一種增加血清素濃度的方式是安排計劃。如果大腦一直在孕育新的計劃,設立新的目標。 興奮感和新鮮感的激素,這種激素叫做多巴胺。多巴胺的分泌可以幫助血清素的合成,比如每天給自己定個小目標。每年讓自己學習一項新的技能,都會讓多項思考者的大腦充滿活力。 血清素,與覺醒、情緒和內心的安定有著深刻的聯繫。提高血清素活性的方法有日光浴、有節奏的運動和咀嚼都有助於提升血清素。 感動的眼淚具有"治癒"的效果,磨鍊共感力,也就是鍛煉血清素神經。看一場電影讓自己感動流淚,不要覺得流淚不好意思,放肆留下你共情的眼淚。





3.整理超載的思維倉庫: 多項思考者的大腦就像一個胡亂堆積物品的大倉庫。從這個倉庫中找東西就像在一團亂麻的櫃子裡面找到一件合適衣服一樣很難下手。 定期整理腦子中的想法,才不至於每天思維如亂麻一般的過日子。傳統的整理知識的方式是一二三點。按照線性的方式逐條排列,這種方式適合左腦思考者,並不適合大腦多向思考者。

  適合大腦多向思考者的整理方式是現在比較流行的思維導圖。思維導圖通常是以知識樹的形式來呈現的。現在一張白紙的中間寫一個關鍵詞,然後把與這個關鍵詞相關的幾個方面寫在四周。再從這幾個大的方面繼續擴散出去,這種知識樹的形式很像大腦多項思考者發散式的思維模式。

  定期整理可以讓自己知識體系更貫通,知識強迫症的我通常會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記錄下來,思考其前後邏輯演進過程,讓感性的我們邏輯更好.

  4.學習社交技能,建立多層次的人際網路:迅速轉移注意力。學會建立遠近親疏不同的人際網路,從親密到疏遠,可以把朋友分為知心好友、普通好友和泛泛之交。 因為你的人際圈,如果人數不多但是關係都很親密。一旦和某個人的關係出現問題,大腦多項思考者就會面臨人際網路的全面崩塌。遭受的打擊可能是毀滅性的。



而多層次的人際關係會在不同層面去滿足多項思考者的社交需求。比如有些朋友可以聽你說說話,幫你疏解心中的煩悶。有些朋友可以帶你出去透透氣,認識一些新的朋友。

  5. 學習不同的新知識,用創造和藝術滋養自己: 多樣的資訊刺激能喚醒多向思考者的活力,讓他們的大腦全速運轉。 多向思考者天生就需要多層次,多領域的知識來豐富自己。別人覺得一心多用,資訊過量,對多向思考者來說。多樣的資訊刺激反而更能夠喚醒他們的活力。


  比如一個做酒吧服務員的多向思考者就發現。在他身上,有個非常詭異的現象,當酒吧客人少的時候,他需要把客人的點單一個個的用筆記下來,否則一轉身就會忘。當客人多到爆炸的時候,他卻可以清楚記住每一桌的簡單,連記錄都不用。

所以,多向思考者要有意識拓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用多樣的知識來餵飽自己的大腦,讓它保持活力。
這些領域最好有一些創造性,比如裝璜,園藝,手工藝,烹飪等等。  


為「與眾不同」付出代價:精神層面過於活潑的「大腦多向思考者」 - 第1 頁-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