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修煉的“形、精、氣、神、虛”的各個層次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2541人 張貼日期:2022-02-17 18:5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修煉的“形、精、氣、神、虛”的各個層次
 
許多人修了一輩子,為何功夫一直上不去
修煉,在“形”的層次,要懂得“動形”,運動相關肌肉,就如運動員,需要經常運動,保持體形。
這是最粗淺的體育運動了。
 
在“精”的層次,要懂得“聚精”和“運精”,啟動肌體各個部分,包括內臟器官等深入的形體層面,通過“聚精”“運精”,鍛煉更加深入的層面,深入控制自己的身體。
 
例如一些瑜伽的形體活動、太極拳、站樁、內家拳、命功等等……運動不激烈、但對身體的鍛煉更加深入的健身活動(當然有些活動配合意念,同時對氣的層面也進行鍛煉)。
 
在“氣”的層次,要懂得“意念”和“借假修真”,通過“意念”調控生物場,控制生物磁電效應,然後透過想像出來的“假像”--即生物電磁場作為框架,來凝聚控制精氣的聚集和形成範圍,從而產生具體的事實。
這就是通常意義上的一些修煉。
 
在“神”的層次,就不能再用意念了,要懂得“凝光寂照”-即觀照。
在這個層次,任何想像,都會成為創造出來的假想,如同做夢般,真實不虛。
如果認為某個效果要怎麼煉出來,那麼就會真的這麼被煉出來,那麼是不是因為這麼煉,才出這個效果,還是這個過程和效果,本身就是被設計出來的?在高層次,你認為很難就很難,認為很容易就很容易,認為要這麼樣就這麼樣……所以古人說“萬法唯心”。
在這個層次,需要的警覺就是--不去“認為”什麼是什麼、必須要怎麼樣才怎麼樣,一切順其自然!這個層次是“法無定法,頓悟為法”的層次。



 
在“虛”的層次,就不能停留在“觀照”了,則要用“返照”。
 
所有的修煉法門,包括佛家、道家、密宗……,都是在不同層次接引不同的人,到了高層次,都是萬法歸一。
 
狹義講,性命雙修的“命功”,指的是精、形層次方面的內容;“性功”是氣以上層次的內容。
廣義講,性功,涵蓋了所有的層次,都是意識在不同層次的體現。
 
現在人,經常落在“性命雙修”的執著上,打坐練功就自稱“實修”,參禪悟道,行持佈施就是虛妄。
事實上,所謂“實修”,就是在什麼層次,修什麼內容。
在形層次,形實精虛,則實修就是“形”。
在精層次,精實氣虛,則實修就是“精”。
在氣層次,氣實神虛,則實修就是“氣”……。
不同層次的要求和理解,可能差別很大,例如從精層次跨越到氣的層次,要有這個悟性,才能明白氣是靠意念來調控的;而從氣的層次到神的層次,則變化更大,如果再用意念調控,那麼永遠束縛在氣的層次。



 
要分層次看問題,不要自己修到“氣”的層次,就看不起修“精”層次的人,認為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每個人站在不同臺階上,不要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就否定別人。
或者要把自己修氣的經驗,強加給對方,這樣把別人搞得更加混亂。
而喜歡爭吵,和分個對錯的人,是平面地看問題,沒有認識到事物的層次性、複雜性。
 
漸法,就是規規矩矩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往上修煉。
對於普通人,對於精可能感覺還實在點,對於氣、神,可能感覺到太虛、太玄了,那麼就從精開始修煉,多煉命功,命功煉久了,自然會對“氣”更加敏感。
而有些慧根比較好的人,比較敏感,他們對“氣”有感覺,有信心,那麼這些人可能可以從“氣”層次開始修,在修煉氣的過程中補足精層次的內容,再往上突破。
從低處著手,先快後慢,容易出效果,但需要不斷突破,否則容易陷入在特定層次上。
 
頓法,就是直接修煉神。
佛法修煉,本身就是從神開始的。



通過對佛法的領悟,和在生活中的行持,不斷磨練意識。
從高處著手,先慢後快,不容易出效果,但一旦出效果,都是大神通,大智慧。
但普通根器的人,按照常規方法修佛,往往要好幾輩子才能徹悟空性。
如果能相互結合漸法和頓法,那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其實,本土的道家,從老子莊子開始,原本就是上乘頓法。
只不過古中國人很聰明,能懂得把修持具體化,分化到各個層次,接引中根和下根。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是出自老子《道德經》。
道家的內容可能有很多糟粕,畢竟事物分化以後,應用和認識,就越來越複雜,專業性就越來越強。
而大道是不斷凝練濃縮的,是越往上修越簡單,大道至簡。
 
因此,剛修煉的人,會覺得很複雜,千頭萬緒,不知道從何入手,但只要深入了,就會越修越簡單。



最後,甚至放下所有的思想概念法門,安住無量光中。
大覺之音“心地無相法自透,性天有覺道先通,身似白雲常自在,意若流水任西東。
明瞭這些層次,修煉就會很快。
很多人之所以修煉幾十年都進展不大,因為很多時間都用在兜圈上了。
如果要把精層次都學全了,再上氣層次;到了氣層次,把氣層次都學全了,再上神層次……,那麼,幾百輩子都不夠用。
這些人在某個層次很久的人,看來好像博士,很權威,也可能很出名,但不是真正明瞭的人。
 
明瞭的人可能沒有太多知識,如同六祖慧能,連字都不認識,但他開悟了。
別人要問佛經的事情,他會讓人先念出來,然後他再解惑。
現代人可能會笑,你都不知道,怎麼會明白?事實上,你只有先在高層次明白了,才會在低層次“知道”。
漸法修煉就是先積累“知道”,達到“明白”的;而頓法修煉,是先“明白”,再“知道”的。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