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大年初八順星節! 拜太歲祈求來年順順利利!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81人 張貼日期:2024-02-1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大年初八順星節! 拜太歲祈求來年順順利利!

順星寶誥









志心皈命禮。
上聖高真,森羅萬象。
南北東西中五斗,周天一十二宮辰。
二十八宿列方位,九曜七星諸聖眾。
斗光住照,相姓弟子某某某名下。
當生當照,本命元辰星君、大小二運星君、大小三限星君、日月羅侯計都,金木水火土星君、旁流正照,福祿壽星君。
願消災障,願降吉祥。
 
消災延壽大天尊,星移斗轉降吉祥。

正月初八又稱順星節,中國傳統農曆節日之,做好這三件事一整年順順利利!

1、開業,一些商場或店鋪在今天開業,主要是取“發”之意。
願生意興隆,四季發財

2、接星,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人的一年命運如何,完全操在這位值年星宿手裡,而每年正月初八日為諸星君聚會之期,又傳為“諸星下界”之日,故在這天祭祀星君(即順星),便有可能獲得星君的垂佑

3、正月初八有“放生”活動,就是把家裡養的一些魚、鳥拿到外面,放歸野外。
表達了新春之始,企盼世間各種生物興旺發達的美好願望
正月初八也被稱為“順星節”,是一個可以預知一年運氣的節日。

道教認為,人們一年的運程受到天上北斗七星的主宰,同時又有六十太歲星君以天干地支紀年來分管各個年份。

為了祈求一年順遂,人們都會在正月初八到道教宮觀去拜太歲,所以這一日又叫“順星節”。

拜太歲,是道教最為傳統的祈福轉運活動。
拜太歲起源於戰國中晚期,《續文獻通考•郊社考•卷一百九》記載:“太歲者,十二辰之神。
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週天,若步然也。




自子至巳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
”隨着這幾年傳統文化的復興,道教拜太歲活動也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正月初八,順星拜太歲消災延壽。

據道經記載,太歲神主管人的“本身生命之災”和“流年臨犯之厄”,也就是說人一生的吉凶禍福,是由太歲神主管的。

每一年的值年太歲不同,犯太歲的生肖屬相也不盡相同。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也有禍。

人在家中座,禍從天上落。

因此,當年犯太歲之人尤為重視順星轉運。

拜太歲時要誦讀的主要經典是《北斗經》。

《北斗經》,全稱《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經中稱:北斗七星乃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生注死之功,消災度厄之力。

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主掌。

因而要人們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誦經,叩拜本命所屬星君,廣陳供養,自可消除罪業,福壽臻身,遠離諸禍。

 

謹按經云,人們若能夠常保持清靜淡然之心,生活中懂得敬畏和感恩,那麼太歲神自然會護佑於他。

正月初八“順星節”,祈求的不單是一年運程的轉變,更需要改變自己的內心和對身邊人和事的態度。

只有先從自我做起,才能感格高真,進而改變身邊的氣場,從而使順星的效用加倍呈現。





正月初八叫谷日,中國民間傳說這天是穀子的生日。

稻穀跟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谷日這天寄託人們對這一年稻穀豐收的希望,有“五穀豐登,風調雨順”之意。
 

一些商場或店鋪在今天開業,主要是取“發”之意。

願生意興隆,四季發財。

 

谷日節當日,全家離開城市來到鄉村田野,大人向小孩子介紹基本農業知識,全家觀看各種越冬作物的長勢,讓小孩和大人一起親近農業,幫助孩子樹立尊重農業、農民、愛惜糧食的意識。

在體驗的過程中,同時啟發小孩愛護生態環境的觀念。

中國民間以正月初八為眾星下界之日,制小燈燃而祭之,稱為順星,也稱“祭星”、“接星”。

依照道教和星象家的說法,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也叫“流年照命星宿”(日、月、水、火、木、金、土、羅候、計都九星輪流值年照命)。

人的一年命運如何,完全操在這位值年星宿手裡,而每年正月初八日為諸星君聚會之期,又傳為“諸星下界”之日,故在這天祭祀星君(即順星),便有可能獲得星君的垂佑。
 

正月初八有“放生”活動,就是把家裡養的一些魚、鳥拿到外面,放歸野外。

初八放生,不僅體現了古人尊重自然萬物和諧相處的品德,也表達了新春之始,企盼世間各種生物興旺發達的美好願望。
 

另外,中國民間取八字的讀音,將正月初八日演變成了敬八仙節。

八仙即中國民間傳說中的李鐵拐、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位神仙。

因其不畏強權,藐視富貴,經常深入中國民間,解危濟困,深受勞動人民喜歡。

這一天,中國民間習慣備佳餚水果以祭祀八仙。

一些地方中國民間還有習俗,正月初八這一天出遠門,俗稱“遊八仙”。




 

圖文來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