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大年初三民俗「5大禁忌」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90人 張貼日期:2024-02-1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大年初三民俗「5大禁忌」!外出拜年恐窮整年


大年初三,宋代宮廷節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傳有天書下降人間,真宗下詔書,定正月初三日為天慶節,官員等休假五日。

後來稱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相同。

 

拜年有禁忌!民間習俗流傳,初三不宜外出宴客拜年,原因就是初三俗稱赤狗日,傳說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而赤的台語諧音,有窮的意思,因此不適合到人家家裡拜年,而且初三也流傳要早睡,因為初三老鼠娶妻,適合早睡成全!大年初三共有「5大禁忌」要遵守,民眾也不妨參考看看!

禁忌1:忌外出拜年

大年初三又稱「赤狗日」(赤口日),傳說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

根據傳統習俗,當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為防招惹口舌是非,通常不出外向親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

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掛五帝錢在身上,以化解口舌。

 

禁忌2:忌宴客

另外,因為「赤」的台語讀音和「窮」同音,若在這一天犯下禁忌,有可能會導致一輩子都會很窮困。

且「赤」字有「赤貧」的意思,所以也不在這天宴客,恐帶來貧窮。





且身心經過前兩天走春拜年、回娘家的忙碌,到了大年初三,最好多待在家裡休養生息。

 

禁忌3:禁食米飯

習俗說初三是「穀子生日」,這一天為了祝祭祈求一年豐收,有些農民在這天不會吃「米飯」以免得罪米神,就怕來年會影響穀物收成。

 

禁忌4:忌點燈

在民間傳說中,初三晚上也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因此當天一般民眾都會早早熄燈睡覺,避免打擾老鼠娶親,並在睡前在家中角落灑些米和鹽巴、年糕,象徵人鼠相安。

此外,還會在廚房、倉庫等處放置穀物,為老鼠「添妝」,寓意於新的一年與老鼠共享收成。

所以大年初三的晚上,不要熬夜點燈,應提早關燈入睡,故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的俗諺。

 

禁忌5:廟裡拜拜水果不要帶有籽

若民眾大年初三想到廟裡拜拜保平安,在習俗上,攜帶的水果數量最好以簡單的三、五單數為主,也盡量不要帶有籽的水果。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