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香湯沐浴養生煉神法!(道教)

張貼者:🛂
閱讀人數:2732人 張貼日期:2022-02-10 09:4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香湯沐浴”養生煉神法!

《三皇經》雲:“凡齋戒沐浴,皆當盥汰五香湯。

 

隨著漢代西域的開通,異國香料以及與香料相關的宗教、醫藥、方術典籍的進入,豐富了道教的修行生活。

 

道教沐浴的香湯如何配製

香方中除了中國傳統香藥槁本、白芷、川芎等外,還包括沉香、用乳香、白檀、丁香、藿香等異域香藥共二十昧,而且製作此香,攢和(香藥)、搗末、和合、印餅、人盒的時辰都有具體規定。

 

香湯沐浴,也是道家養生修煉重要的方法之一:所謂“香湯”,就是調配各種芬芳香料的溫熱洗澡水:香湯沐浴的作用,不僅在於洗淨身體,滌盡垢膩,還在於借助洗滌身垢的啟發,達到潔淨內心的作用。

 

道教沐浴的香湯,通常以五種香料調配而成,即所謂“五香”。

不過從多種道家典籍記載來看,“五香”並非專指特定的五種,而是從蘭香、白檀、白芷、桃皮、柏葉、沉香、雞舌香、零陵香、青木香等若干種香料中,選取五種予以調製。

例如《三皇經》雲:

“凡齋戒沐浴,皆當盥汰五香湯。

五香湯法,用蘭香一斤,荊花一斤,零陵香一斤,青木香一斤,白檀一斤。

凡五物切之,以水二斛五鬥煮取一斛二鬥,以自洗浴。

此湯辟惡,除不祥炁,降神靈,用之以沐,並治頭風。



道教認為,沐浴還要以時節,井配合一定的修行儀式和祝禱,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三元品戒》日:“常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平旦、中夜沐浴”

沐浴前,須“東向以杓回香湯,左轉三十二遍,閉日思日光在左日上,月光在右目上,五星纏絡頭上,五雲蓋體,四靈侍衛”之後,須叩齒三十二遍,並祝曰:“天澄氣清,五色高明。

日月吐暉,灌我身形。

神津內澳,香湯煉形,光景洞曜,煥映上清。

氣不受塵,五府納靈,罪滅三塗,禍消九冥。

惡根斷絕,幅慶自生。

今日大願,一切告盟。

身受開霞,升人帝庭”

祝禱完畢,仰頭咽唾液三十二遍,然後開始洗沐。

沐浴後,穿戴整齊,又叩齒十二遍,再祝禱曰:“五濁以清,八景以明,今日受秬,罪滅福生。

長與五帝,齊參上靈。

 

祝道完畢,步出洗浴室進入修道室,依法修行。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