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謫仙】也叫【謫仙人】?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2524人 張貼日期:2022-02-27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是被天庭謫降到人間的神仙嗎?

伊格賽聽】葉里- 謫仙『稱謫仙瑤宮難留,去凡間紅樓鬥酒。』【動態歌詞Lyrics】 - YouTube

神仙信仰是中國道教的核心信仰,列於世俗塵囂之外的神仙是道教彼岸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謫仙”則是道教神仙中特殊的一類,他們是因過失而被謫降到人間的,具備超凡神性,同時又兼具不同程度人間化的特質,是一種具有不完美神性的人。

說起謫仙,人們自然而然地想到我國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
其實謫仙這個名稱並非從李白開始,也不專指李白。
謫仙從哪裡來 謫仙之說是我國古代神仙信仰的產物。
神仙包括神和仙兩種崇拜物件。神是先天存在的,是各民族文化中所共有的;仙,也叫仙人,是人經過修煉之後,獲得長生不死和種種神通轉變而成的。

只有華夏民族有仙,其他民族文化中沒有仙。人修煉成為仙人後,具備了神的某些神通和特性,二者十分接近,所以又常常並稱“神仙”。通常情況下,仙人居住在天上、洞府、仙山或仙島,在那裡過著悠閒快樂的生活。戰國秦漢方士對仙境之美妙有著精彩描繪,令人神往不已,以至於像秦始皇、漢武帝這樣的一代雄主都花大力氣尋找神仙世界,希望自己也能夠成仙。

傳說中仙界與人世之間是互通互動的。神仙關注人間社會,有時候還會降臨人間干預人事;而人有困難時會向神仙祈求,人經過修煉達到某種境界之後也可以上升到仙界中去。

神仙在仙界犯有過錯時也可能被謫罰,葛洪《神仙傳》中說,淮南王劉安白日升天之後,因為他在人間尊貴慣了,在天上遇到仙伯,“稀為卑下之禮,坐起不恭,語聲高亮,或誤稱寡人,於是仙伯主者奏安,雲不敬,應斥譴去”。

後來淮南八公為劉安謝過,劉安才得到赦免,但被謫罰看守仙界廁所三年。看守廁所期滿之後,劉安也沒有得到仙職,只是一個散仙人,僅得不死而已。



劉安算是一個在天上被謫罰的仙人,不過他並不是我們要談論的被謫罰到人間的仙人。

那些原在天上後來被謫罰到人間的仙人叫做“謫仙”,也叫“謫仙人”。 謫仙在人間只是暫時客寓,一旦謫罰期滿,或者他在人間建立了功業,就可以重返仙界。 謫仙可分三類 謫仙一詞,李白之前指那些被謫居到世間的仙人,李白之後更多地用來指才學優異為人曠達的人。李白以後謫仙大體上可以分作三類:文才類,仙道類,朝臣類。

1 文才類謫仙成為主流 宋人勾龍震集古今人詩詞,以李白為首,成《謫仙集》十卷。雖然其他才子文人也被稱作謫仙,但是只有李白最具有代表性,他幾乎壟斷了謫仙這個稱號,其他人不過是偶爾借用一下謫仙這個名號罷了。不過,由於這個詞語強烈的褒贊意義,被稱為謫仙的人劇增。才調高標的文人被稱作謫仙,孟郊讚揚盧殷“高名稱謫仙”。 張濆中進士,榜頭被駁落第,趙嘏贈詩安慰他時稱他是謫仙:“莫向花前泣酒杯,謫仙依舊是仙才。猶堪與世為祥瑞,曾到蓬山頂上來。”謫仙也用來稱賞知音詩友,如白居易稱讚同年進士吳丹:“君本上清人,名在石堂間。不知有何過,謫作人間仙。”有些文人自以為才情曠世,於是以謫仙自況。韓偓自負有謫仙之才:“人許風流自負才,偷桃三度到瑤台。至今衣領胭脂在,曾被謫仙痛咬來。



”有的詩人懷才不遇,怨望自己徒有謫仙之才卻因遇不到賀知章那樣的伯樂而無人知曉,張祜《偶題》:“唯恨世間無賀老,謫仙長在沒人知”。王貞白《泛鏡湖□□》:“時無賀賓客,誰識謫仙人?” 謫仙也用來指稱特別聰明的人,如《宋史·李璧傳》:“壁少英悟,日誦萬餘言,屬辭精博,周必大見其文,異之曰:‘此謫仙才也。’” 大詩人白居易晚年也被人認為是謫仙。《太平廣記》轉載《逸史》中一段故事:浙東有商賈自稱漂泊至蓬菜仙島,見到白樂天院。白樂天得知後作詩道:“近有人從海上回,海山深處見樓臺。中有仙籠開一室,皆言此待樂天來。”《逸史》作者懷疑白樂天是謫仙。 無獨有偶,宋人把一代文豪蘇東坡也當作謫仙:“子瞻文章議論獨出當世,風格高邁,真謫仙人也。”史季溫也說:山谷常呼李白與東坡為兩謫仙。按山谷詩“喚取謫仙蘇二來”。白易居、蘇軾二人皆為詩賦文章聖手而被當作謫仙,這代表了李白之後揀評謫仙的一種新取向。當然,有謫仙之稱的文人多是科舉不第或宦途多舛之人,才情出眾卻又曆遭挫折是他們被稱或自稱謫仙的重要動因。

2 仙道類謫仙 在李白人格的強有力影響下,仙道類謫仙退居其次。但是,作為謫仙一詞的原始出處,仙道類謫仙並沒有消失。《太平廣記》中記載有陽平謫仙、謫仙李仙人、賈耽等。
他們原本都是神仙,謫罰期滿就要返回仙界。



如李仙人臨死時說:“我天仙也,頃以微罪,譴在人間耳。

今責盡,天上所由來喚。”與成公興等早期謫仙一樣,他們都身世不明,頗有神通,帶有明顯的神秘性。 那些有仙風道骨的道士也被褒稱為謫仙,如張籍《羅道士》一詩稱讚羅道士“尋常行處皆逢見,世上多疑是謫仙”。施肩吾《訪松嶺徐煉師》稱讚徐煉師是“千仞峰頭一謫仙”。 南宋著名道士白玉蟾也被人當作謫仙。
白玉蟾自幼聰穎過人,十二歲到京城臨安參加神童科考試,取得第一。

然而他科舉不利,於是入羅浮山學道,一生雲遊名山之間,每以仙人自許,詩文多用諸如海瓊子、神霄散吏之類名號。他曾在自己的畫像後題寫道:“這先生,神氣清,玉之英,蟾之精,三光之明,萬物之靈。” 白玉蟾是南五祖第五代傳人,他死後被神仙化,各地多有供奉他的祠廟,如《清史稿》記載“福建祀白玉蟾真人”。
唐宋間被稱作謫仙的神異道人還有很多,唐代有謫仙崔少元,唐傳奇有《謫仙崔少元傳》二卷。有的道人乾脆取名謫仙,如一位名叫孟謫仙的道者,著有《老子元道經》一卷。

3 朝臣類謫仙 此類當是謫仙之流變,卻也不容忽視。
權奸李林甫曾被當作謫仙。據唐無名氏撰《李林甫外傳》載,林甫少時,有道士對他說:郎君已列仙籍,當白日升天。如不欲,則二十年宰相。



郎君何所欲?林甫曰願為相。

道士惋惜良久,臨行囑其勿行陰賊。後果為相。安祿山曾對術士曰:我對天子亦不懼,惟見李相公輒無地自容,何也?
術士曰:你有陰兵五百在左右,皆銅頭鐵額。及李相公至,一青衣童子捧香爐而來,則僕射銅頭鐵額之類皆避去。李公當是仙官暫謫。
早年道士囑咐李林甫“勿行陰賊”,可是他做了宰相之後搞了很多陰謀詭計和害人勾當,不知像他這樣的謫仙是否還有機會重升天界。
李訴(愬)也被人當作謫仙。
李愬是中唐擊破淮西藩鎮活捉吳元濟的大功臣,他以仁恕為本,未嘗枉殺一人,富有傳奇色彩。
《續幽怪錄》載,長慶元年,李愬以魏博節度使、左僕射、平章事詔還京師,傳說“有道士八人,乘馬,持絳節幡幢”,迎接李訴登天津橋;
不久,李愬去世。“時人以仁恕端愨之心,固合於道”,以為李愬是謫仙,其死當是數滿歸天而去。
朝臣類謫仙當以東方朔為始,他大隱金馬門十八年,機智詼諧,深得漢武帝歡心,六朝小說將他附會為謫仙。李白也曾在唐玄宗朝為供奉翰林三年。
所以,謫仙與在朝為官並不矛盾。像李林甫這樣在盛世王朝為相二十年,同僚對他皆懼怕有加,一般人似乎難以做到;
李愬作為一位將軍,建立蓋世勳業而又仁恕寬厚,也非凡品所能及,所以人們都把他們當作是謫仙降世。

為什麼傑出人物被稱作謫仙 世間的傑出人物,不是文思泉湧就是謀略超群,或者身懷絕技奇術,他們被稱作謫仙,是我國神仙信仰的產物。




人總是懷有對自身能力的不自信,在精神上對神靈有著強烈的依賴性,一方面當人們遇到困難時會祈禱神靈助佑,另一方面當人們解決了難題時,又感激神靈的恩德。

人們想像在自身之上還有一種更高級的超人間力量存在,這種超然的力量需要人去感受和體認。宗教為人類的這種需求提供了一個神聖世界 當一個人完成了近乎不可能的事情時,人們也以神解讀之,把他當作神或者他得到了神助。在我國道教神仙信仰的背景下,人們自然而然地把神異之事當作是神仙所為,把神異之人當作是神仙化身。
神仙本在仙界,何以竟然出現在人間呢?

有可能是神仙主動下凡,也有可能是被謫降到人間,他暫時被謫降到人間,卻仍然是一個具有神異特性的人物,所以他才能完成別人不可企及的事情。 被貶神仙如何修道升遷 現以南宋著名道士、道教內丹派南宗的創始人白玉蟾的修道思想為例,剖析道教中的謫仙觀念。

1 以不同身份謫降人間突顯才能 在白玉蟾的作品中,其自封的謫仙形象不止一種,在天庭被貶之前所擔任的職務也不止一種。他在《贈陳高士琴歌》中說:“我昔神霄西台裡,雪肌玉膚冰霜齒。長歌一曲驚帝閽,解使八鸞舞神水……瓊窟先生然我言,我是霆司筆墨仙。昔為東華校籍吏,屢亦舞筆靈君前。”這是一篇系統描寫謫仙經歷的七言詩,其中就提到了“神霄雷霆吏”、“筆墨仙”、“校籍吏”這三個主要職務。
以不同的身份謫降人間,這是白玉蟾謫仙觀念的特點之一,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其修道、傳道的需要。如在行雷法過程中,需要調動雷部各將兵,“神霄雷霆吏”的身份可以使其具有絕對的指揮權;而且他封徒弟為雷將雷兵,自己掌管其升降。而“翰墨仙”與“校籍吏”都屬於文職官員,突出他具有文人才能。

2 神仙被謫到人間必經磨煉 神仙被謫到人間必經環境與內心的磨煉,謫仙是被貶謫到人間的。然而,人間也可作為修仙的洞天,只要勤苦修道,就能得道成仙。




對於在世俗間修道的道徒來說,不但要接受來自外在環境的磨煉,更要接受萌發於內心深處的魔障的考驗,所以更需要把握住自己,否則就會與道疏離。無論多麼險惡的環境和心魔,都是神仙被謫到人間必經的磨煉,也就是對救贖之路的尋求與實踐。
在白玉蟾的謫仙觀念中,救贖之路可以分為兩部分,即修道之法與濟世度人之路。

3 修道之人需勤修苦煉,便可早日回歸 白玉蟾要求修道之人一定要堅信自己可以成仙。所謂“學道學仙須篤志,堅然一念無疑意”,既然因錯被謫,想要成仙就要加倍努力。
“我輩何人,生於中華,誕于良家,六根既圓,性識聰慧,宜生勤苦之念,早臻太上之階。
”神仙本是圓滿之體,即使謫降到人間,仍然具有“六根既圓,性識聰慧”的仙質,所以只要勤修苦煉,便可早日回歸仙界,這也體現了白玉蟾心性理論的特點。所以他說:“修真之士,誠心以立其志,苦節以行其事,精思以徹其感,忘我以契其真。”

4 修煉金丹方可實現永恆的回歸 白玉蟾認為,早期謫仙事例中的自我修煉之法,無論是通過“夢”的方式,還是通過“步虛”,都只能得到短暫的回歸,要實現永恆的回歸,就要修煉金丹。白玉蟾在《金液大還丹》中明言“願飛升于玉闕,必須修煉于金丹”,在《水調歌頭》中也說:“昔在虛皇府,被謫下人間。笑騎白鶴,醉吹鐵笛落星灣。十二玉樓無夢,三十六天夜靜,花雨灑琅玕。瑤台歸未得,忍聽洞中猿。也休休,無情緒,煉金丹。” 從虛皇府被謫到人間,心中懷想著天上的種種情狀,若要歸還,唯有煉金丹,明確表達了煉金丹對於謫仙由人間重返天庭的重要性。而“煉金丹”主要是修煉內丹,所謂“自家屋裡,黃金滿地有誰知”,在《沁園春》中,他還指出煉丹的最好時間是冬至,這時一陽複來,可達事半功倍之效果。



所謂“既這回冬至,一陽來複,便須修煉,更莫疑猜”。

5 傳道濟世也可以得道升遷 此外,傳道濟世也可以得道升遷。他在《木郎祈雨睨並注》中說:“輔我救旱助勳隆,雷神、風神、雨神、電神,助吾救旱。按《法書》雲:救旱一次,以其陰功升轉一階,准活一百二十人。大旱過兩旬者,遷三階。”救民間旱災一次,其陰功可轉一階,如果救持續兩旬的大旱,功勞更大,可以升遷三階。

6 天庭是白玉蟾心靈的家園 白玉蟾還有很多表達思鄉之情的詩詞,這也是謫仙觀念的一個重要體現。他在《神霄吟三絕》之二中說:“紫瓊飛清都,翠雲護絳闕,不見有星辰,俯視但日月。

下世二千年,不敢向人說,吾已成金丹,留下飛仙訣。
”指明自己在凡間兩千年卻不敢向別人說起,金丹已經煉成,於是留下飛仙口訣成仙。

白玉蟾一直在尋覓故里,尋覓託付,尋覓自然人格與社會人格的雙重安頓。自然人格的安頓之處是故鄉,而他少時因罪離鄉,現實的家鄉帶給白玉蟾的只有痛苦,所以社會人格的安頓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 傳統文人的社會人格的安頓在仕宦,白玉蟾已無緣此道。
他12歲舉童子科,然而因乘興作詩,得罪主考官,前途盡失,所以感慨“世有千里馬,可憐無王良”。

白玉蟾是一個生命漂泊感非常強的人,懷有對“道”執著的追求,漂泊成為他的心中之憂。謫人的身份可令其漂泊的精神有所寄託,為其漂泊感找到一個可以言說的安頓之處,彰顯其內心近乎仙人的高貴精神。



天庭是他心靈的家園,他一生漂泊、歷經磨難,只為能回到久違的故鄉。

謫仙是我國宗教文化的產物,它體現了神仙對人的超越性存在。謫仙故事既是人們在精神上超越自我、覬覦理想境界的方式,又是人們在感情上依賴神仙、體認神仙的途徑。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