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好書推薦】➽《說話的藝術》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901人 張貼日期:2022-01-07 1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iRead eBooks 華藝電子書-說話的藝術

┃甘露語,令一切眾生悉清涼── 《#華嚴經.卷第五十六》

點開社群平台,網路上許多文章主題, 都在寫「 #說話的藝術 」。 說話之所以重要,不只因為它是最直接、便捷的溝通方式, 也是因為它不論在校園、職場或生活中,每一天都頻繁地被使用著。 說話的玄妙之處, 在於不同詞彙、語調和文句的排列方式,會帶給人們迥然不同的感受。

《 #華嚴經 》中的十種說話藝術,便是教人如何使用柔軟、真實, 同時充滿智慧力量的語言,讓人聽了如同天降甘露,能夠感受它的洗滌和滋養!

#說話的藝術 內容介紹        
營造幸福人生,構建和諧社會,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家庭,乃至每一個世人,所致力謀求的理想境界,然往往事與願違。

尤其是在當今社會,西風日盛,功利熾然,誠信脆薄,道德淪喪,以致災禍頻繁,世局混亂,家庭不和,人心惶惑無依。究其根源,實由廢棄聖賢教育,無有智慧,不明因果報應之理,不能敦倫盡分所致。        

所謂是「人不學,不知道」,故《禮記·學記》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而教學首重德行的教育,《 #弟子規 》便是落實德行教育,做人根本的理想教材,也是入佛道之基礎,成聖作賢之根本。 

 
       

言語,是一個人內在德行的外化表現,是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最直接的橋梁,也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當中人緣好壞、事業順逆的重要因素。

古人講「口為禍福之門」,善說話者,可以和睦人際關系,調和生活、工作氛圍,可以導人改過向善,激人奮發上進,解人困頓疑惑,可以化解紛爭,利益社會大眾;
而一言不當,則很可能橫結怨怼,甚至誤國喪邦,招致今生後世的苦報。

由此可見,說話是一門藝術,言語的修持,對個人、家庭、社會皆非常重要。

《 #弟子規 》要求兒童始從學習侍奉長輩、灑掃應對的言語起,養成仁愛存心、謹言忠信、隱惡揚善的習慣,從此奠定德行言語的基礎。
若能把握說話適當的態度、時機及明辨是非善惡,必能做到與人溝通無障礙,處世接物皆自在。



thevalue101



講話的藝術- 爆廢公社| 爆料公社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