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佈施應具有的四種心態

張貼者:🛂Jen
閱讀人數:2549人 張貼日期:2021-12-01 08:1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佈施應具有的四種心態


第一,要「應時佈施」
佈施就是結緣,結緣是應時的,什麼叫應時?就是別人有需要。比如說地震了需要賑災,那我們就出錢出物出力。

人家需要的時候,你幫人一把,這個已經是很了不起了,所以要應時佈施。佈施分為: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等。可根據自身情況來做佈施。

第二,佈施的時候「沒有輕慢之心」
這個人我很喜歡,這是大德高僧,供養多一點;這個是個小沙彌,不出名的,就少一點。這是不對的。當然我們都不是佛,我們還有一個相,但是不要有輕慢之心,對所有的生命都要尊重,因為生佛不二,佛教講「平等觀」,所以佈施的時候平等很重要。

第三,「歡喜而予」
剛才說了,佈施的時候不能有輕慢之心。那我們是不是能夠歡喜,這個相對難點。





「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給的時候要給得很歡喜,心裡頭要有歡喜的心。今天我們能和大家結緣,結今生的緣,結來世的緣,結成佛的緣,所以說「給」很重要。

第四,「不求回報」
佈施不要有求回報之心。一有求回報的心,有時候達不到我們的要求,心裡就會有落差,就會起煩惱。

你對丈夫好,丈夫有點不對你的心意,很難過。你對朋友好,朋友有的時候回報不夠,你心裡難過。如果你做的時候沒想到要回報,那你想,你心裡有多高興呢,每天覺得很喜悅。


一分付出一分收穫。有這四種心態,必將福慧雙增。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