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好書推薦】➽道德經: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2679人 張貼日期:2021-12-14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德經》全文及註解(收藏研讀) - 每日頭條

中國古人,早期是將宇宙法則稱為上帝,周朝以後,漸漸改為天道
將靈魂稱為,後來慢慢改為本性。

道德經是一部上帝存在(道)與靈魂不滅(德)的經典。



老子《道德經》:第五十一章賞析以及其延伸閱讀- 飛飛歷史網


中國人的文字,是非常的有智慧,魂魄(靈魂)產生陰陽兩極的形體世界與精神世界,其中靈魂代表(神),精神世界代表(心),形體世界代表(腦),中國佛教稱為三身。
我們在學習時,都是說「專心」或「用心」,而不會說「專腦」或「用腦」,會說「用腦過度」,而不會說「用心過度」。
當我們說「心神不寧」、「神智不清」或「全神貫注」,都是在談心智與靈感的狀態。


道德經的這段話,可說是神學領域的最高境界: 「上天透過萬物的本性,創造出萬事萬物,並聚集為物質形體,然後用環境的磨練來毒之其心智,使其不斷的成長。上天只建平台,不介入與控制人間事。

道德經第五十一章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覆之。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譯文]
道生成萬事萬物,德養育萬事萬物。
萬事萬物雖現出各種各樣的形態,環境使萬事萬物成長起來。
故此,萬事萬物莫不尊崇道而珍貴德。道之所以被尊崇,德所以被珍貴,就是由於道生長萬物而不加以干涉,德畜養萬物而不加以主宰,順其自然。
因而,道生長萬物,德養育萬物,使萬物生長發展,成熟結果,使其受到撫養、保護。生長萬物而不居為己有,撫育萬物而不自恃有功,導引萬物而不主宰,這就是奧妙玄遠的德。


51.《道德經》五十一章:器成之?勢成之?我居然開始咬文嚼字- 中國熱點

  [解析]
「道」以「無為」的方式生養了萬物。「道」生長萬物,「德」養育萬物,但「道」和「德」並不干涉萬物的生長繁衍,而是順其自然。「德」是「道」的化身,是「道」的人世間的具體作用。
萬物成長的過程是:
一、萬物由「道」產生;
二、「道」生萬物之後,又內在於萬物,成為萬物各自的本性;
三、萬物依據各自的本性而發展個別獨特的存在;
四、周圍環境的培養,使各物生長成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