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要賺多少錢才算足夠?

張貼者:🛂
閱讀人數:2569人 張貼日期:2021-11-27 12:5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聖嚴法師:人要賺多少錢才算足夠
 

問:許多理財專家說,要準備幾千萬元才夠養老;又說,年輕人立志要過「一億人生」。但是這些標準,讓人壓力很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賺到這麼多錢的。法師怎麼看呢?

聖嚴法師答:一切向錢看,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通病,一種不健康的風氣
每個人都要體認到:錢並不能代表自己的快樂、幸福、安全、健康或人格。
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是虛幻的安全感;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比如:幸福、快樂、真愛、敬重。

如果把人生重要的目標,定位在追求「一億人生」,那就好像是在賽狗跑道上,追逐那只電動的兔子,它永遠跑得比賽狗快,賽狗再怎麼努力,終會發現兔子是永遠追不上的目標,除非這場比賽停止。

但我們想想:就算賽狗真的追上了那只電動兔子,又會如何呢?那是一隻假的兔子,又不能吃,追上了又怎麼樣呢?

人們追逐龐大的財富,追逐存款簿上的天文數字,就像賽狗追那只電動假兔一樣好笑
你拚命工作、拚命投資、拚命理財,也許達到幾百萬或者幾千萬元,幸運的,或者真的有了「一億人生」,但是這樣的人有多少呢?他們真的都很快樂嗎?

我年輕的時候有個好朋友,他天天看丘永漢的經營、理財的書。他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只要門道抓對,就可以真的賺大錢。「你做和尚,我來賺錢,未來我支助你建道場。弘法利生,包在我身上。



」他這樣告訴我。

現在,四十年過去了,我已經是個老僧,他也是個年近八十的老漢了。
但是,丘永漢仍然是有錢的經營家,我的朋友卻仍然沒有成為富豪,理了大半輩子的財,仍然只夠養家活口。

我最近問他:「你賺多少錢啦?」他說:「錢找人容易,人找錢困難。
錢滾錢容易,手賺錢很難。」萬事起頭難,你得先有機會,或者先有很多錢,才能夠錢生錢、錢滾錢。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人有福報,你是不是有能力賺錢,還得有相對的資源來配合;如果沒有,財神爺在你門口走過,你也只能乾瞪眼。與其立志賺一億,不如發願:盡一生心力,奉獻社會,救苦救難。這樣的願望,是有錢、沒錢都能達成的,而且包管你快樂又幸福。

我並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人要認清什麼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不要花了一生的時間,其實只在追逐一隻無關緊要的電動假兔子而已。

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是虛幻的安全感;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