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多寶佛

張貼者:🛂政隆
閱讀人數:2694人 張貼日期:2023-12-03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多寶佛是誰?他為何能與釋迦佛並坐共同說法?

 
 東方寶淨世界教主多寶佛及其造像 多寶佛,梵文音譯,又稱大寶佛、寶勝佛、多寶如來。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來源於佛教《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多寶佛讚嘆釋迦牟尼佛演說《法華經》,而分半座與釋迦佛共同說法的故事。 
 
據《法華經》記載,多寶佛系法華經之讚嘆著,為東方寶淨世界之教主,也是五如來之一。他在入滅後,以願力化身成全身舍利,安住在多寶佛塔中,每當諸佛宣說《法華經》時,從地湧出,證明法華之真義。 多寶佛的造像形式,據《法華曼荼羅威儀形色法經》記載,全身為金黃色,頭戴發冠,結智拳印,身披袈裟,結跏趺坐於大蓮花座上。  明代-銅鎏金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賞析 這兩尊佛像特徵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各自結不同的手印,左釋迦佛右手結觸地降魔印,右多寶佛右手結說法印。



這一題材在南北朝時期十分流行。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 為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並坐在一起的雕像。據《法華經》記載:「爾時佛前有七寶塔此寶塔中有如來金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外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於是釋迦牟尼以右指開七寶塔戶
皆見多寶如來坐獅子座……分半座與釋迦佛 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獅子座上結跏趺坐。」

佛教經典中多以多寶佛為金剛界之大日如來,而以釋迦佛為胎藏界之大日如來。多寶佛與釋迦牟尼佛並坐於七寶塔中,顯示諸佛皆為成就度化眾生之大事,而示現於世間。 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二佛並坐像流行於北魏時期,龍門石窟的蓮花、皇甫公、藥方諸洞窟都有此造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