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以祝福的話➯回應惡語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641人 張貼日期:2021-12-01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面對逆境也不怕老師教會的「想像幸福」 | 一流人| 遠見雜誌


佛陀開示如何應對別人對自己的辱罵

悉達多王儲經過多年修行,開悟成為佛陀,初轉法輪,很多年輕的人棄家舍業做了比丘,跟著佛陀修行,欲證無上真理。

一日,佛陀領著一眾比丘在舍衛城一邊緩緩前行一邊乞食,並不斷地給供養者賜福。 忽然一個女人從旁邊衝着佛陀潑了一盆髒水,狠狠地說:「荒唐啊,你毀了我的家庭,人們都還說你聖人,我丈夫出家做了比丘。」
旁邊又有一個男人衝上前來,「你就是個騙子,你的比丘就會展示神通,誘惑年輕人去做比丘,像你這種騙子,必須得到重罰。
你不是慈悲救人嗎?
可你自己有一點點慈悲嗎?
面對如此的辱罵,佛陀輕輕地說道:「朋友,如果你贈給鄰居一份禮物,可他拒絕接受,那這禮物該是誰的呢?」   那人疑惑地說:當然還在我手上。
佛陀說:同樣的,你對我的辱罵,我也不接受,最終還會歸還於你。

辱罵是惡行,得不到回應,惡語只能像回音一樣迴盪在你心中。
就像人不能脫離自己的影子,同樣惡行也不會離開做它的人,它們還會回來加重你的痛苦。

醒悟吧,認識你自己,邪念惡行都會慢慢消失!
那人突然醒悟,向佛陀跪下說:您是個真正的聖人,您以祝福的話回應惡語,您太了不起了!
佛陀說:你我並無不同,區別是我已覺悟,而你尚未,但你終有覺悟的一天!





別被他人的惡語套牢,長期被負面影響

一個人的話語對生命有極大的影響,有人被他人口中的話語纏住,或者被自己嘴裏的悲觀言語套牢。很多人不是生活在一個特別好的環境,沒有特別好的婚姻與工作,但你依然可以選擇拿出熱忱去過每一天。

人們常說:年年難過年年過。與其帶著憤懣與悲嘆過日子,為何不改變心態?你對人生的態度決定生活素質的高度。
  不要用話語一直重複描述眼前的問題與難處,而是要用話語和行動來改變你的情況。如果你停止說生命中負面的事情,並開始說祝福自己的話語,你將經歷一種新的喜悅。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的一對夫婦有個兒子,常帶給他們許多煩惱。



後來這兒子離家出走,斷絕音訊三四年。夫婦把心中的苦楚告訴諮詢師,諮詢師問:「你咒詛兒子多久了?」夫婦回答:「啊,我們怎麼會咒詛兒子?」


所謂「咒詛」,就是說另一個人的不是。
夫婦說:「是的,他一出生我就咒詛他到現在,我從來都不曾說一句好話。」
諮詢師說:「結果是無效的對吧?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當想到這兒子時,你們要祝福他,記得他好的一面,說他的好話,而不是想他的不好。」於是,他們試著這樣祝福兒子。


有一天,老人家正在書房看書,電話響了,另一端竟是兒子:「爸爸,我真的不確定為何我會打電話給你,我只想告訴你過去一個星期,我一直想到你和媽媽,所以只想打電話給你,看看你們好不好。」 一個周末的午餐時間,這對父子見面了。

兒子穿著破舊的衣服,一頭又亂又長的頭髮。
父親本想責備他,卻以接納的態度面對兒子,在心裏祝福他。

兒子說:「爸爸,今晚在您家裏過夜好嗎?我想看看媽媽,還有我那張舊舊的床。」
父親回答:「當然可以啊!很高興你能和我們在一起。」


父親心裏驚覺當他停止咒詛兒子,而以祝福取代時,情況有了極大的改變。
當兒子躺在自己的床上時,
父親說:「孩子,過去這麼多年來我常罵你不符合我的理想,你願意原諒我嗎?」
兒子說:「爸爸,當然原諒你啊!」
然後他們抱著痛哭,父子關係從此和好。

原來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當猶太人家中的父親即將離世前,長子會聚集所有兄弟來到父親面前,然後父親把手一個個按在孩子頭上,以充滿愛與信心的話語述說他們的未來,而這些宣告就是祝福。





這不僅是父親的心願,這話語還帶著能力,為孩子們的未來帶來成功、財富和健康。

眼睛是心靈的燈。

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卸下心中的負面圖像,取而代之的是以信心的彩筆和盼望的顏料,在你心靈畫布畫上滿是光明的圖片及珍貴的回憶,不要讓懷疑和恐懼塗在你的畫布上,也不要讓「不可能」和「做不到」的想法搞髒了畫布。

你畫下的心智願景,就是將前往的目標方向。


  在家中或辦公室,擺些美好時光的照片,或是能建立信心的座右銘,可提醒自己這些美好回憶,同時也開闊自己的視野境界,期待去經歷更美好的未來,激勵自己活出豐盛生命。

  記得我的老師送我一個相框,裏面是他的毛筆字:
滿招損,謙受益。這相框一直陪我走上各國各鄉,後來因為框架壞了,也丟失了,但這話一直刻在我心版上。

以後的日子裏,無論低下或高升,都會以這樣的態度過日子。

  當想法被局限時,不可能過更遠大的生活。
從今天開始,是擴大視野和境界的時候,抬起頭,果敢地照鏡子,對自己說,無論過去如何,上天不也是把我帶過來了。
開始在心中畫一個新的形象,對生命的熱忱可以感染周圍的人,試試以開朗的態度和配偶說話,你也許會收穫意外的回應。


我現在寫著鼓勵你的字句,我自己也好像擁有很陽光的心態。

學習祝福自己,祝福家人、朋友和同事吧,再看看生命會有什麼變化,反正你不會有什麼損失,這種心理暗示可以嘗試。




今年才是最好的一年提提研創辦人:愈常碰到逆境,愈會克服逆境|天下雜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