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自己的心才是真佛

張貼者:🛂Jen
閱讀人數:2676人 張貼日期:2021-12-08 10:5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自己的心才是真佛
佛源老和尚 



禪堂裡是講「心地法門」,沒有什麼好講的。扯來扯去是消磨時光,悟道就在一剎那,一下子就開悟了,扯這麼多乾嘛?扯來扯去只是讓你生起信心,懂得因果,懂得一些佛法。

過去老和尚也沒有這麼多的話講,從二祖慧可至六祖惠能和後來的祖師,個個都沒有什麼話好說的。

雲門文偃祖師去參睦州道蹤禪師,天天去求見。禪師終於肯開門,但才打開門就說:「快講!快講!」文偃剛要開口,禪師猛地將他一推,把門一關,文偃被壓著腳,就開悟了。

哪有得講?根本沒有什麼好講的。就是等你動念開口時,猛衝一下,就靠這一下開悟了。對一般眾生就要開口講話,那是不得已。

我們也是在參話頭、打香板、敲犍槌,正是用功得力時,一槌敲下去,猛然一驚就開悟了。老和尚開悟也如是,正在用功時,倒茶水的人一不小心把開水燙在他手上,一驚就開悟了。

開悟就是這樣,像電燈的開關,一按就亮了。



「心地法門」是不按就不悟。

過去有位禪師什麼都不幹。一天到晚就是挑水,北方的水是從井里搖上來的,挑水又重又辛苦。時間長了,繩子斷了,水桶「啪」地一聲,掉在地上就開悟了。

不管什麼時候都在用功,突然「啪」地一聲,一瞬間一驚就開悟了。所以能不能開悟,就要看你平時用不用功。你們現在用什麼功?都是跟人吵架,心散亂得很,所以你一天到晚要好好看管這尊佛。

祖師外出參訪善知識:「請問和尚,什麼是佛?」答:「你就是佛。」就開悟了,自己也承認了,不懷疑了。

 

有些知識分子的文章寫得好,就是不信佛:「自心是佛嗎?佛在哪裡,哪裡有佛?」達摩祖師所講:「心即是佛,不向外求。」《金剛經》也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見佛像莊嚴就去拜,那就錯了。這是心外求佛,求假佛是邪法,不能辦道。自己的心才是真佛,心外無佛,心外無法。所以一切不離自性,向外求是執著心。

天天有人來找我,好像和尚就是神仙,什麼都知道。和尚就是觀音菩薩,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所以做生意的找和尚,沒生育的也找和尚,和尚真不易當啊!

不是開玩笑的,要觀機逗教,開導他們。昨天乳源有兩人要結婚,來找我這個和尚選日子,我說:「你們結婚,日子自己選,雲門祖師說‘天天是好日’。如果你天天做好事,天天都是好日子。如果你天天做壞事,天天都是壞日子。結婚時,不要宰雞殺鴨,最好放生,就是好日子。」他們也聽話,結婚那天真的去放生,也算難得!

這些是講世間法,離不開這個心。



變人變鬼都是人來變的,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一念善生即天堂,一念惡起即地獄,都是你的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