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歡喜的言語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14人 張貼日期:2021-12-06 12:1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什麼樣的話,才能與眾生相處無礙,讓他們歡喜呢?



文殊院 


有種人嘴巴特別會說

察言觀色、見風使舵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你可以學,也可以反對

但佛教中有位大咖

精通三界眾生全部語言

跟誰都聊得來

這個功夫你想學嗎?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句流行於民間的俗語,最早見於清代李寶嘉所著的《官場現形記》第38回:

第二要嘴巴會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了官場說官場上的話,見了生意人說生意場中的話。

它比喻人在說話辦事的過程中應變能力很強,懂得察言觀色,見風使舵,因此也有一丟丟貶義。

講真,小編從小就很討厭這句話!做人不是應該一視同仁、不偏不黨的嗎?對這種為人不誠、虛假善變的態度,十分反感。於是當年看《鐵齒銅牙紀曉嵐》,每次播到和珅說話的時候都氣不打一處來!

更氣人的是,後來又看了東晉《搜神記》中最著名的「人騙鬼」故事——《宋定伯捉鬼》。當時心中生起一個莫大的疑問:人都能把鬼給騙了,真的好嗎?

話說南陽郡的宋定伯在年輕的時候,有天走夜路,遇到一個鬼。

宋定伯問鬼是誰,鬼說:「我是鬼」。

鬼問他:「你又是誰?」

宋定伯騙鬼說:「我也是鬼。」

鬼問他:「你想到哪裡去?」

宋定伯回答說:「想到宛市去。」

鬼說:「我也要到宛市去。」

於是他倆同路,一起去宛市,途中宋定伯和鬼聊天,幾次露出破綻,差點暴露身份,但都被他高超的「語言技術」給糊弄過去,並且還套出了鬼「不喜歡人的唾沫」這一弱點。

快到宛市的時候,定伯背起鬼放在肩頭上,一把將它捉住。鬼大聲喊叫,求定伯放開他。定伯徑直走到宛市,將鬼從肩頭放到地上,鬼瞬間變作一頭羊。定伯把它賣了,得了一千五百文錢,又擔心它變成鬼,就向它吐唾沫。



最後他揣著錢,離開了宛市。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個故事絕不僅僅只是為了表達「人類用智能和勇氣征服了鬼」這麼簡單。雖然「人騙鬼」中所謂的聰明、勇敢並沒有得到我的認可,但卻讓我開始思考:宋定伯說鬼話,不僅保住了小命,還大賺了一筆,他在處理人際關係上,確實幹得漂亮!

會說話

是一種人際交往能力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大家不僅年齡、性別、地位不同,就連身份、學識、理解能力等也千差萬別。就像世間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人,也沒有哪兩個是完全一樣的。

那麼,面對不同的人,自然得運用不同的說話方式,才能建立有效而恰當的溝通。

所以,去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那些腹黑、狡詐的部分,我更願意將它理解為一種人際交往能力,一項為促進人類和諧共生而必不可少的技能。

我們要怎麼去理解和應對人上一百的差異性,從而在人際關係中變得游刃有餘呢?

▪ 注意身份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扮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比如隔壁的張姐,她不僅是個女兒,也是她孩子的母親、她先生的妻子、任職公司的職員。

我們在與「百變」張姐相處時,就需要特別注意:

假如你是她的母親,就要關心她的生活與心情,說慈愛與關心的話,同時也要有些威嚴和自律,做她的榜樣和引導者。

如果你是她的先生,就不要把領導的威嚴與「滿嘴道理」帶回家;相互扶持、彼此體諒,溫言細語、關心呵護才是相處之道。

▪ 分清場合

假如你是張姐,在家裡和先生、子女的嬉笑,切不可用到公司領導身上;

對下屬的嚴厲,也不可拿回家面對母親大人。

▪ 話題恰當

要想相處和諧,受人歡迎,選擇恰當的聊天話題也十分重要。

如果你是張姐的閨蜜,別老說她家先生吃得多,長得寬,拉出去丟人現眼,要多說促進張姐家庭和諧的話。





如果你是張姐,少說自己身體虛弱,讓老母親擔心;別在自己孩子面前,說其他孩子吃得少,長得高,這樣很容易逼得孩子叛逆期提前。

▪ 換位思考

文殊院裡有只「團寵」喵星人,名叫「花花」。它喜歡趴在籬笆根兒打望遊客,無數人給它拍照,非常可惜的是,誰也把它喊不動!

「花花!快來,過來我給你拍個照!」
「花花,你好乖哦,叫一聲……」

各位粉絲、遊客,你們行行好,別再跟貓講人話了!換位思考一下,「貓咪到底要什麼」!

首先,貓的聽力非常好,其聽力範圍是人的3倍。你喊了半天喊不動的原因,是因為它對於不想聽的聲音,會假裝聽不見,出現選擇性失聰。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喊它吃飯」的聲音,一輩子也別想讓它動。

佛以一音演說法

無障礙溝通的頂流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出自《維摩詰經》,說的是釋迦牟尼佛用一種方式講法,一切大眾都能聽懂。這個「一切大眾」範圍究竟有多大?

就拿《普賢行願品》來說,結尾處提到了參會聽法的人員名單:

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諸大菩薩,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彌勒菩薩為上首。賢劫一切諸大菩薩。無垢普賢菩薩而為上首。一生補處,住灌頂位,諸大菩薩。及余十方種種世界,普來集會,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眾。

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等,而為上首,諸大聲聞。



並諸人天,一切世主。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天龍八部與人肯定語言不通,比丘自然也和聖者菩薩無法交流,但是佛陀一開口,在場所有人都能在第一時間聽懂,並且根據各自的認知層次,對法義有所領會,最後使大家「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就連當今最及時的同聲傳譯也要慢半拍,但是佛陀卻能與不同國籍、種族,不同語種、理解能力的眾生,進行實時、無障礙溝通。

愛語

無障礙溝通的內核

能夠與不同眾生自如應對,在普通人看來,不僅需要超高的情商,甚至還需要一點套路。但在佛法中,更強調以無我、利他之心為出發點。因為佛法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更加重視「發心」,也就是內在動機的良善與否。

所以,在佛學語境下理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更多是希望學人以慈悲、智慧為內核,與眾生搞好關係,常行利他之事。

那麼,說什麼樣的話能讓眾生歡喜,對他們有所利益呢?

菩薩行之「四攝法」中的「愛語」,是每位佛弟子學習說話的入門教程。宗性法師曾教導大家在生活中,把「愛語」用起來:

孩子回來了,你馬上說:「趕快寫作業,不要去玩,不准看電腦,不准上網。」孩子心裡煩悶,答應的口氣都不情願。

如果你換一種語言表達:「你回來了,今天怎麼樣?作業寫完了沒有呀?沒寫完就繼續寫吧!」這樣孩子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見。

你不要一句話說出來,孫悟空的金箍棒都打不爛,孩子心裡就不能接受。





愛語實際上是語言的藝術。我們要把話講得別人心裡願意聽,生歡喜心。

今天做生意的人大部分都不會做。生意人講話,三句不離「錢」字。但錢怎麼來?他就摳腦袋,想不明白了。你看生意的「意」字是怎麼寫的?「意」上面一個「立」字,中間一個「曰」字,下面一個「心」字。

「立」是站著的意思,「曰」是說的意思,「心」是別人的心裡。合起來就是你站著講話說到別人心裡頭,他馬上把包包里的錢掏給你了。這就是做生意的訣竅。

怎樣用語言讓眾生對你產生依靠感和安全感?你講話要講到眾生的心裡去;讓他聽你講話覺得心裡溫暖、喜悅和開心,心裡充滿力量。

我們講話要學習菩薩,不要有訓話的感覺。有人在單位是領導,不管跟誰講話都像在訓話。誰願意聽他的?菩薩的愛語,就是使用優美的語言,讓眾生聽了生歡喜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