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道教經典(道經)

遺傳的力量

張貼者:🛂佳誼
閱讀人數:2541人 張貼日期:2021-11-23 08:5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遺傳是全天下最神奇的東西了!
幾乎所有的小孩一出生,連眼睛都還沒有張開,爸爸媽媽親戚朋友就可以說出小孩子眼球像阿爹這一類的話。

母親懷胎十月,對嬰兒的影響也比父親來得大,尤其是智商。最新研究發現,X 染色體帶有智商基因,因為女性有兩個 X 染色體,男性只有一個,因此孩子的智商基因比較有可能來自母親。此外,遺傳自父親的認知功能基因有可能會自動關閉。


 
遺傳的力量毋庸置疑,我們經常看到:父子「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作家的女兒也是作家;身形矯健的媽媽和身形矯健的女兒……這些,都是源於遺傳!那麼,父母有哪些特徵會遺傳給孩子呢?在基因作用下,父親的影響更大還是母親呢?接下來,請大家隨小編一起來看一下!
 
一、智商遺傳
人們常說,孩子智商主要遺傳媽媽。甚至有美國知名房地產商,寧可娶離婚女,也一定要娶高智商女,為的就是後代的高智商!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根據科學研究,寶寶的智商有40%~50%來自於遺傳,男寶寶的性染色體組合來自於爸爸的Y染色體和媽媽的X染色體,相對於Y染色體來說,X染色體對寶寶大腦結構和智力發育影響較大,但絕不是起決定性作用。所以,在智商遺傳上,確實媽媽起的作用要相對大些。
 
此外,後天影響也是關鍵。通常,在寶寶的後天的生長發育過程中,媽媽付出更多,陪伴寶寶的時間更多,所以對寶寶的影響也會更大。
 
二、性格遺傳
中國有句古話:「有其父便有其子」。



這話的意思就是,寶寶的性格遺傳主要來自爸爸。我們似乎也經常看到:性格優柔寡斷的父親,孩子做事也猶猶豫豫;性格說一不二的父親,孩子做事也果斷乾脆。
 
然而,真的是寶寶的性格都由爸爸決定嗎?其實不是這樣!寶寶性格的形成,後天因素遠遠大於遺傳因素。如果,爸媽覺得寶寶性格和自己很像的話,那其實是,寶寶在爸媽的生活環境下耳濡目染形成的。比如在逗比老爸賈乃亮的影響下,小甜馨也在逗比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啦...
 
三、疾病遺傳
疾病遺傳直接關係身體健康,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前段時間,網上熱烈討論的乳腺癌就具有明顯的遺傳性。此外,高血壓、糖尿病、色盲、肥胖,甚至癌症也具有明顯的遺傳性。所以,在國外專業的醫療機構,準備孕育寶寶的准爸媽都會接受一個測試,上面就有很多需要填寫家族遺傳的各種病史。
 
特別提醒的是,母親若患有骨質疏鬆疾病,女兒患脆骨的發病率會很高,更容易骨折、駝背、彎腰、臀部斷裂等。因此,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加強運動,提高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通過喝牛奶、吃鈣片、戒菸限酒等方法使骨骼保持健壯。




營養專家還建議,除了多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養成運動好習慣之外,定期檢查也十分重要。40歲以後,每人應堅持每年做1次檢查。

四、相貌遺傳
擁有一個顏值高的寶寶,是所有爸媽的夢想!那當真是,父母顏值高baby就顏值高嗎?如下相貌特徵,還真的是和遺傳大有關聯哦!
 
1.身高遺傳,遺傳指數★★
身高70%取決於遺傳,若父母較高,孩子高的機會為3,矮的機會為1,偏矮則反之。比如姚明和葉莉的女兒,那就很大程度上是高個子了!但需注意:如果父母中一人較高,一人較低,身高就取決於其他因素了。

2.胖瘦遺傳,遺傳指數★★
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那麼孩子發胖機率是30%。如果父母都肥胖,那麼孩子發胖機率是30%—60%。也有說法認為,母親在孩子體形方面起到的作用較大。科學來講,胖瘦大約有50%由人為因素決定,寶寶完全可以通過合理飲食、充分運動擁有健康體態!

3.膚色遺傳,遺傳指數★★★
膚色遺傳遵循「相乘後再平均」的原則,讓人別無選擇。若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中性」膚色。所以,若你想子女皮膚白皙,那你的另一半,絕對也要是皮膚白皙才行!

4.鼻子遺傳,遺傳指數★★★
一般來講,鼻子大、高而鼻孔寬呈顯性遺傳。



如果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樑,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遺傳基因會一直持續到成年,有的人小時候矮鼻子,成年之後還可能變成高鼻子。
 
5.眼睛遺傳,遺傳指數★★★
大小:孩子的眼形、大小遺傳自父母,大眼睛相對小眼睛是顯性遺傳。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
 
雙眼皮:雙眼皮也是顯性遺傳,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生寶寶極有可能是雙眼皮。但父母都是單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單眼皮。但也有很多父母都是雙眼皮的寶寶,剛生出來卻是單眼皮。不過絕大多數,都是尚未長開的緣故,隨著年齡漸長,很多都漸漸長成雙眼皮。比如小編就是這樣的典型。
 
眼球顏色:深色眼球相對於淺色而言是顯性遺傳。



睫毛:長睫毛也是顯性遺傳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長睫毛,孩子遺傳長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6.耳朵遺傳,遺傳指數★★★
耳朵的形狀是遺傳的,大耳朵相對於小耳朵是顯性遺傳。父母雙方只要一個人是大耳朵,那麼孩子就極有可能也擁有一對大耳朵。
 
7.禿頂遺傳,遺傳指數★★
說到這個,小編立馬想到了英國的威廉王子,繼承了黛安娜王妃美貌的他,也同樣遺傳了父親查爾斯的禿頂。事實上,禿頂在男寶寶身上為顯性遺傳,而在女寶寶身上為隱性遺傳。如果爸爸是禿頂,外祖父也是,那麼男寶寶禿頂概率為100%;如果爸爸不是禿頂,外祖父是,那麼男寶寶有25%的可能會禿頂。
 
8.聲音遺傳,遺傳指數★★★
孩子的聲音通常都會非常接近父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打電話時常會認錯人。一般而言,兒子的聲音像父親,女兒的聲音像母親。不過,寶寶的聲音,多數也可以通過後天的發音訓練而改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