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淨空老和尚開示➢老實念佛不容易!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596人 張貼日期:2021-11-2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老和尚開示:

老實念佛不容易!
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並不明瞭。像有一些老太婆她就能老實念,臨終的時候站著走的、坐著走的,她什麼都不懂,那是人家的善根太厚了,我們比不上!多生多劫修的善根福德,我們哪能比得上她?
心裡沒有雜念,一天到晚就一句佛號,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就是善根福德不如人。
像我們這樣的人,只有一個方法,搞清楚、搞明白,真認識清楚了,這死心塌地,妄想雜念才肯放,否則的話不肯放!

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就念、想這四個字|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淨空老法師
 

⭕「又四種念佛,難易懸殊,深淺似異,實則事理不二,淺深相即」

⭕「稱名暗合道妙」……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含義是無量義、是無盡義,是沒有邊際之義。所以沒有第二個名號能跟它相比。
上上根人認識,所以暗合道,道是什麼?成佛之道;妙,它妙極了,這麼容易就成佛,決定成佛,不會把路走錯。

同時,這句名號也圓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法門,一個都不漏,
念這句名號就把所有經典全念到,所有的咒語也念到了,一樣不缺

⭕「初步即是到家」,初步是我們發心念這句佛號,念這聲佛號,到家就是成佛了。
我們初步為什麼沒到家?初步下去第二步就錯了
初步沒錯,第二句不能相續,就斷掉了。
第二句是煩惱起現行,妄想起現行,自私自利起現行,所以你到不了家。

⭕海賢老和尚做樣子給我們看到了,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念念一個方向,念念一個目標,真誠心念、恭敬心念、清淨心念。
他每一念跟阿彌陀佛都相應,好像密碼,好像通訊一樣,他這裡發去,阿彌陀佛就接到,阿彌陀佛就有回應。

⭕「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這就是什麼?持名跟實相相應;
換句話說,持名念佛即是念佛實相

⭕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最好了,
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
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好,跟實相相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四種念佛,難易懸殊,深淺似異」,難易懸殊是真的,深淺似異倒未必。事好像是不一樣,事實呢?
「實則事理不二,淺深相即」,淺就是深,深就是淺,淺深不二。



難易是真的,其他的,十六觀其他的十五是很難,不容易,但是末後這個持名是真容易,它不難。不一定難就是深,持名就是淺,不一定。持名功夫得力,就能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深了,深到底,見性了。其他的十五觀觀觀都能明心見性,第十六持名也能明心見性。所以告訴我們,老實說理事不二,淺深相即。

  
「若是圓人看來」,什麼叫圓人?圓頓根性的人,也就是一般講上上根人,他們看起來馬上就知道,「稱名暗合道妙」。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名,這個名的功德可不是開玩笑的。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這個名號它本身就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換句話說,念這一聲佛號,把所有諸佛如來名號全部念到,一個都不漏,這還得了嗎?每一個佛的名號含義都很廣,不是一個含義,但是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含義是無量義、是無盡義,是沒有邊際之義。

所以沒有第二個名號能跟它相比。上上根人認識,所以暗合道,道是什麼?成佛之道;妙,它妙極了,這麼容易就成佛,決定成佛,不會把路走錯。同時,這句名號也圓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法門,一個都不漏,念這句名號就把所有經典全念到,所有的咒語也念到了,一樣不缺,真正不可思議。所以說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他就成佛。

  
「初步即是到家」,初步是我們發心念這句佛號,念這聲佛號,到家就是成佛了。我們初步為什麼沒到家?初步下去第二步就錯了,初步沒錯,第二句不能相續,就斷掉了。第二句是煩惱起現行,妄想起現行,自私自利起現行,所以你到不了家。



怎麼念是到家?海賢老和尚做樣子給我們看到了,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念念一個方向,念念一個目標,真誠心念、恭敬心念、清淨心念。他每一念跟阿彌陀佛都相應,好像密碼,好像通訊一樣,他這裡發去,阿彌陀佛就接到,阿彌陀佛就有回應。多麼歡喜!我們看到好像他很苦,還常常受人欺負,實際上他快樂無比,這個世間上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實質上說他住在極樂世界,他來給我們表法的,告訴我們,在現代這個時代、現代這個社會,念佛成佛要像他這個樣子。沒有任何障礙,平平安安走完這一次表法的功德,利益一些有緣眾生。

  這個光碟我替他宣傳,大家真的聽懂了,你就幹,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阿彌陀佛。可以在看碟的時候念佛,追頂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面念佛一面看碟。你每天用這個當作課誦,早晨的課誦,晚上的課誦。看是三個小時,三個小時念一萬聲佛號沒問題,一年肯定你就不一樣了。為什麼不一樣?你是彌陀弟子,你是極樂世界的居民,你拿到極樂世界的身分,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初步就是到家。「故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這就是什麼?持名跟實相相應;換句話說,
持名念佛即是念佛實相。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最好了,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
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好,跟實相相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