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調節與控制情緒10點: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40人 張貼日期:2016-12-24 10:03:0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調節與控制情緒10點:
1、學會轉移。
當火氣上湧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緒得到緩解。

在餘怒未消時,可以用看電影、聽音樂、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松活動,使緊張情緒松馳下來。

2、學會宣洩。
人在生活中難免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對身心都將產生消極影響。因此,如果一個人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壓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和親人說出來或大哭一場。這種發泄可以釋放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有利的。

當然,發泄的對象、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避免傷害他人。

3、學會自慰。
當一個人追求某項事情而得不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常為失敗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用以安慰自己,就像狐貍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一樣,因此,稱作“酸葡萄心理”。

4、語言節制法。
在情緒激動時,自己默誦或輕聲禱告“冷靜些”、“不能發火”、“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影響”等詞句,抑制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點,預先寫上“制怒”、“鎮定”等條幅。

5、自我暗示法。
估計到某些場合下可能會產生某種緊張情緒,就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6、愉快記憶。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的高興事,或獲得成功時的愉快體驗,特別應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7、環境轉換法。
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暫時離開激起情緒的環境和有關人物。

8、幽默化解法。
培養幽默感,用寓意深長的語言、表情或動作,用諷刺的手法,機智、巧妙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9、推理比較法。
把困難的各個方面進行解剖,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相比較,在比較後堅定成功的信心,排除畏難情緒。

10、壓抑升華法。
不受重用,身處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悶時,可把精力投入某一項你感興趣的事業中通過成功來改變自己的處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總有一些時候,你會有一些擺不上臺面的情緒滋生,無關風月,不痛不癢,你說它是無病呻吟也好,假裝深沉也罷,它就像被窩的溫度,緩慢升溫,帶著獨有的氣味,在漫漫長夜伴你長眠。別小看它,這世上唯獨它,可以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直至永垂不朽。你滄桑了,它卻未必。

所以,請記住一點:千萬別讓情緒毀了你!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