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思考的框架》思維模型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766人 張貼日期:2021-11-29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思維模型:建立高品質思維的30種模型(簡體書) - 三民網路書店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距,不是情商和智商,而是“思維模型”
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而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月桂樹-插圖素材[40252672] - PIXTA圖庫

01 大英圖書館建了一棟新樓,準備搬遷過去。
但你知道,書多重啊,還這麼多,工作量非常大。有人估算,做這件事要花350萬美元。
如果你是館長,怎樣才能用儘量少的錢,把海量的書搬到新館去?
雇更便宜的人嗎?
發動所有員工及其家屬?
要求新館建設者承擔這個義務?
好像很難找到更好的方案了,那頂級優秀的人,會怎麼辦呢?

有位年輕人對館長說:我來幫你搬,只要150萬。
年輕人在報紙上登了一則消息:“從即日起,大英圖書館免費、無限量向市民借閱圖書,條件是從老館借出,還到新館去......” 年輕人從搬書的思維模式,轉換為還書的思維模式,花了不到一個50萬就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自己也成為了百萬富翁。
你看,同一件事,思維模式不同的人做,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Ranking icon No. 2 04 - Stock Illustration [55213238] - PIXTA

02 我在微軟上班的時候,公司提供午餐和晚餐。 午餐吃飯的人數一般比晚餐要多,畢竟不是人人晚上都要加班,所以做午餐的供應商利潤更高。
只不過有時候午餐做的很糟糕,怎麼辦?
派人和他說不要偷工減料,盯著他好好做?隔一段時間換個大廚?
要求他們更新菜譜? 這些辦法,微軟都沒用。
微軟想出了一個制度:
選 2 家供應商,一家提供午飯、另一家提供晚飯;
每 3 個月做滿意度調查,是喜歡午飯還是晚飯? 如果喜歡晚飯的多,午飯、晚飯供應商交換;
如果連續 6 個月,午餐都勝出的話,更換晚飯供應商。
這個制度開始實施,那些表示“自己已經做的很好了”、“換口味成本就要大幅提高”的供應商很快就能提供比原來好得多得多的服務,員工的滿意度也大大提升。

面對這個問題,普通人的思維模式,是要求供應商提高水準,不行我就換掉你。
而頂級優秀的人,他們的思維模式是,引入競爭機制,讓競爭代替人工,去監督供應商,提供更好的服務。


Ranking Icon No.3 02 - Stock Illustration [53890820] - PIXTA

03 那我們怎麼才能成為,或者至少靠近頂級優秀的人呢?
我給你兩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多讀書,多交友,多旅行。
每本書,都是一套思維模式,讀的書越多,就會理解越多不同的思維模式,越有助於打開“思維轉換”的開關。

建議每年至少讀20本書,並做筆記;
有志氣的人,可以考慮讀50本以上。
每個人,也是一套思維模式,認識的人越多,你會越理解自己思維模式的局限性。

建議:
不要獨自吃午飯。
只要名單上還有人,一個人吃午飯就是可恥的,你損失了理解別人思維模式的機會。
旅行,也能給你巨大的幫助,有次我在美國商場買了樣東西,標價83美元。
我拿了張100美元,和3張1美元,一共103元,遞給了售貨員。
售貨員一臉茫然。她把3美元還給我,說不需要。
然後把商品遞給我,說:83;
接著一張張鈔票數給我,說:93,98,99,100。

我理解了她的思維模式:你給我100元,我連商品帶找錢,加在一起還你100元。
我的思維模式是:我給你103元,商品83元,減下來你找我20元。
她居然不理解我的思維模式,我也沒用過她的思維模式,但我們各自幸福生活了幾十年。
想要打開思維轉換的開關,你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要閱人無數。





第二個建議:把自己放進別人的鞋子裡。 每次爭論,都是特別好的練習思維轉換的機會。
試著用對方的觀點,說服自己。也就是:把自己放進別人的鞋子裡。
張偉俊是私人董事會教練。有一次,他受邀主持了一場企業家辯論會。
這些平常在自己公司一言堂的企業家們,那誰能服誰,越辯越激動,我看差點就打起來了。 張偉俊叫停辯論說:“下一個環節是,交換觀點,辯論繼續。
” 當時所有人都傻了。
稍微停頓後,大家又唇槍舌劍起來,開始幫對方自圓其說,這對在場的幾百位企業家,都是深刻的一課。
把自己放進別人的鞋子裡,你才會明白,你過去捍衛的是自己的觀點,還是自己的尊嚴。
有時候,你不理解這個世界,錯的,可能並不是世界。
錯的,是你理解世界的思維模式。
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而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自己心目中那個,頂級優秀的人。






博客來-模型思維 讓思考跳躍(二)—多元思維模型. ”人與人的差距,會因為認知不同而有巨大的改變。” | by 阿魁の商業學習| 商業思維&認知升級|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