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寬容(放下)的價值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39人 張貼日期:2016-12-21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寬容:因為寬容,所以強大

作者:星雲法師

  曾見報載律師希望人人都打官司,這讓我聯想到一則故事:

  天堂、地獄之間只隔一道牆,有一次,台風刮倒了那一道牆。天堂的玉皇打電話給地獄的閻王: 我們趕快把牆修好,免得來來去去,混雜不清。雙方各推派三名代表:工程師(建築)、銀行家(籌款)和律師(擁所有權)。

  地獄很快就推派出三名代表,天堂很久都推派不出。閻王很生氣地對玉皇說: 如果再拖延下去,後果你要承擔。

  玉皇說: 並非我不推派,實在是因為天堂沒有這三種人才。銀行家只顧賺錢;工程師偷工減料;律師天天打官司。這三種人沒有資格到天堂來。

  其實,銀行家、工程師和律師中都有好人。好、壞只在個人的一念之間;天堂、地獄也在一念之間。心中一念善就是天堂,心中一念惡就是地獄,因此我們每天隨著心念的起伏,在十法界中升沉,時而人天菩薩,時而惡鬼畜牲,一念之間包含了所有的時空。

  此外,一念之間也包含了人我的對待,比方:我們做人處事,如果能心存一念慈悲,多一分體諒和善待,常以慈和的愛語、慈祥的笑容、慈悲的善行來相處,一定能增進人我彼此的和諧。人際之間和合無諍,行事便能順利無礙,猶如身處天堂。反之,如果人我關系惡劣,見面總是爭執不休,彼此都感到不愉快,要想做事順利就很困難。





  所以,無論是自處或與人往來,要讓自己處在天堂或地獄,全取決于我們心中的一念之間,不妨細細觀察自己的一念之間。

  放不下

  一個年輕人去爬山,不小心從山頂滑下來,幸好抓住山腰的一棵大樹,讓他幸免于難。年輕人抓著樹藤,往上看是峭壁懸崖,往下看則是萬丈深淵。心裡想:上也無路,下更難行,這要如何是好?眼看著天色愈加昏暗,恐懼像潮水一般洶湧而來。年輕人全身發抖,喊叫著: 佛祖啊!這個時候也只有您能解救我,請您趕快現身,救救我這可憐人。

不久,佛祖真的現身在山頂上,向年輕人說: 只要你願意相信我的話,我就有辦法救你。

年輕人回答: 佛祖,只要你能救我的命,你說什麼我都相信。 佛祖聽完年輕人苦苦的哀求,微笑說: 你現在把手放下! 年輕人一聽,手一放下,不就沒命了嗎?于是更加抓緊樹藤不放。

佛祖無奈地說: 你不放下手裡的藤蔓,我哪裡有辦法接引你,讓你得救呢?

  人間許許多多的人與事,像金錢、名利、地位、愛情等,我們都放不下。

故事中,抓緊樹藤的年輕人,就像我們貪戀外在的欲望,一刻也放不下。禪門中常以 葛藤 來形容我們的煩惱,纏縛我們的身心,使我們如飛蛾赴火,不得自由。

  擁有的人生充滿失落的恐懼,且衍生求不得的痛苦,在熙熙攘攘的人間逆旅,何不學幾分布袋和尚的灑脫,在提起和放下之間,隨緣隨分。 放下,使我們得救,了卻五欲的追逐之外,還有個無求的天地。

寬容- YOUNG SHENG SCHOOL 養生書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