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齊天大聖孫悟空

張貼者:🛂苑婷
閱讀人數:3027人 張貼日期:2024-02-20 19:2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齊天大聖孫悟空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0WcVOzKhccg


說到齊天大聖的威名,不知道的人肯定不多,《西遊記》這本小說將孫悟空從靈明石猴到美猴王、齊天大聖、鬪戰勝佛的過程做了精采的描寫。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多以齊天大聖尊稱之且占有一定地位,這位戰鬥力高強的神明,於民間信仰中聖誕就在農曆十月十二日。
 
齊天大聖的形象極為鮮明。
 
吳承恩在《西遊記》中描寫孫悟空的形象極為鮮明,這位自稱美猴王、齊天大聖的靈明石猴先是據地為王,接著大鬧天庭,僅有二郎神與王靈官等少數神明能跟祂打成平手,之後被如來佛祖收服,隨唐三藏到西天取經,最終得證鬪戰勝佛的果位。

但就是因為形象過於鮮明,台灣大多數有供奉齊天大聖的廟宇都將祂的金身刻成手持棍棒的猿猴外型,還原《西遊記》中的形象,有些廟宇亦有「文大聖」與「武大聖」的分別,但大多都脫離不了猿猴的外貌。

那麼齊天大聖的專門業務是什麼呢?
斬妖除魔是必然的,因為齊天大聖本來就是戰鬥力高強的神明,所以常有一些卡到陰的信眾請大聖爺幫忙處理。

大聖爺的第二個專長就非常特殊,就是專門管教脾氣不好的小朋友,台灣民間信仰相信大聖爺是小朋友的守護神,同時也是「野孩子」的剋星,所以有許多家長會請大聖爺收自己的小孩當契子,守護小朋友的同時也給予教導。

道教信仰的「齊天大聖」(俗稱「大聖爺」)是一位壇場護法神,並非民間小說人物。今日嗇色園珍藏的《齊天大聖寶懺》,內容絕無一句提及「唐三藏取西經」。此外,本園善書《醒世要言》亦載有大聖乩示:「吾日以孝弟忠廉節勸人……精怪能明此正理乎?」故「齊天大聖」絕對是護法正神。


現在學界已清楚知道,明代《西遊記》的「齊天大聖」絕不是吳承恩首創。
一九一六年考古學家羅振玉從日本藏書中發現《大唐三藏法師取經記》,「孫行者」便是主角之一,所以「齊天大聖」的原型在晚唐至五代寺院的「俗講」中已出現。
近年,敦煌研究學者從榆林石窟中,發現了《唐僧取經圖》的壁畫刻有「孫悟空」形象,學界推斷這是唐三藏在瓜州收過的一位胡僧徒弟—石磐陀,而「胡僧」與「猢猻」的音聲亦近,或許就是後來小說創作的原型。

 
不過,信仰上的「齊天大聖」並不等同文學小說,由印度傳統信仰的神猴「哈奴曼」,到佛教本生事跡的「獼猴」主角,宗教世界裏的猿猴亦可成仙成神,猶如道教中「柳仙」亦可為呂祖仙師之護法,不足為奇。



此外,有關猿猴神異之說,在我國古時早已有之,包括《吳越春秋》化為老人之白猿、《拾遺記》中與天同壽之白猿等,古人深信猿猴有靈性及慧根可以化為人形學道。
 
嗇色園黃大仙祠主殿內的「齊天大聖」護法壇。
 
近代民俗學者王益民先生亦考證,猴神信仰最早可見於福建順昌的猴神「通天大聖」崇拜。
宋代話本《陳巡檢梅嶺失妻記》亦提到,當時廣東梅嶺以北、江蘇泗川及龜山已有「通天大聖」的祭祀活動。

另外,明初湖北蔪春亦有「齊天大聖」的祭祀,較《西遊記》成書的時間更早。到清代,「齊天大聖」的信仰廣泛流傳於廣東海陸豐一帶,今日香港有七間「大聖廟」,其中六間便有海陸豐背景。香港的海陸豐人又稱大聖的信仰為「大聖教」,而部分道壇則以「齊天大聖」為護法神。

 
雖然信仰上的「齊天大聖」與《西遊記》的大聖是兩回事,但今日「齊天大聖」信仰的形象無疑受到《西遊記》影響。吳承恩創作《西遊記》並非完全天馬行空,近年已有多位學者考證整個故事就隱藏一個修煉內丹的過程,而唐僧的三位徒弟亦分別代表貪、嗔、痴「三毒」,布局處處有寄意。另外,「齊天大聖」雖然懂七十二變,但最終仍皈依佛門及修習戒、定、慧,並協助唐三藏上路取經,此無量功德再加上他最終能止息嗔心,一心侍奉唐三藏,成為「護法」的一大象徵,這是吳承恩有意刻劃的,成為了後世道教壇堂護法「齊天大聖」的形象,聖號亦作「戰鬦勝佛齊天大聖」。
 
因此,「齊天大聖」的信仰文化包含了謙卑求學,尊師重道,護持正法,降魔衛道等美德,這些美德亦是我們要學習的修養文化。猶如道教護法神王靈官亦是由惡神而修煉成善神,還誓言佐助薩守堅祖師護法;所以善信若能發願改過遷善,努力修行,終必圓滿證果。
 
那麼像齊天大聖祝壽應該準備什麼呢?
其實就跟大多數的神明聖誕一般,準備水果、素麵、壽桃,再加上三柱清香即可,有些地方則認為一定要準備香蕉,這當然與大聖爺由石猴修行得證果位有關,但「誠意食水甜」,帶著一顆誠敬的心去拜拜一樣會受到保佑,準備香蕉則算是錦上添花,畢竟神明之所以為神自有其異於凡人之處,不會因為忘了什麼或無意間犯了什麼禁忌而降下重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