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 --四無量心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840人 張貼日期:2021-12-31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四無量心



圖/佛光緣美術館

慈悲喜捨心,

日夜常修習,

設未出世間,

其福勝梵天。

──印度‧龍樹〈勸發諸王要偈〉


這四句偈說明了四無量心的重要。

我們發心,要發什麼心呢?發四種無邊無限無量的心,叫「四無量心」。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這四種心是無限量的,愈大愈好、愈多愈好、愈廣愈好。

第一,慈無量心。慈,就是給人快樂。有一顆慈愛的心,就能給人快樂、給人信心。你能為別人帶來快樂嗎?有的人不但不能給人快樂,反而還將苦惱、煩惱給人,那就是沒有慈心。可以將快樂給人者,是有慈心的人。

第二、悲無量心。悲,就是給人希望。



我能救苦救難,能幫你從苦難裡解救出來,能給人希望,拔除人的痛苦,就是有悲心的人。

第三、喜無量心。喜,就是給人歡喜。給人歡喜,不是一時的,而是要讓人有安穩的歡喜,永遠的歡喜,安樂的歡喜。所以一個人說話能給人歡喜,做事能給人歡喜,甚至自己的動身語意,都能讓人看了心生歡喜,就能把歡喜布滿人間。

第四、捨無量心。捨,就是給人方便,能布施、奉獻他人,有捨就有得。

我們不但要發起慈悲喜捨這四種心,更應當日夜恆常憶念、修習。

「設未出世間,其福勝梵天」,即使將來不能了生脫死,不能超凡入聖,由於你有慈悲喜捨的四種發心,所召感的福德因緣不但超越人間,還勝過梵天。

所以,一個人沒有時間到寺院禮佛,或者沒有因緣信仰佛教,都沒有關係,只要肯發慈悲喜捨這四種心,你就有佛法了。





【提醒:】